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三组数据驳斥"外资撤离潮" 仍是最佳投资国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7日 09:07:13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三组数据驳斥

徐 骏作(新华社发)

  在全球化的今天,资本流动实属正常,但近来有个别境外媒体将一些外资离开中国放大解读为“撤离潮”。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驳斥说,外商对华投资是有出有进的,但总体上进大于出,并没有出现所谓的“外资撤离潮”。

  外资整体上进大于出

  近来,有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外资撤离中国,虽然是少数几家公司所为,但有些外媒却危言耸听地报道为“外资集体撤离中国”,令人不禁恐慌。事实如何呢?沈丹阳用三组数据作出了回应。

  “这个问题如何看待关键是要看事实”,沈丹阳解释说,“我给您讲三组数据:第一组数据,据联合国贸发会议今年1月底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2014年中国吸收外资1280亿美元,首次成为世界最大的外资流入国。”

  第二组数据,根据上海美国商会2015年中国商业调查,有73%和75%的受访企业2014年在华业务实现盈利或者收入增长,有67%的受访企业计划2015年扩大在华投资。

  第三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实际利用外资比去年同期又增长11.3%,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另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外商投资新设企业数增长22.4%,终止企业数下降17.6%,减资企业数也比去年下降了35.7%。

  综合来看,外资整体进大于出,部分撤资行为不代表大趋势。以日资企业为例,沈丹阳称,媒体报道有关个别日本家电企业计划撤离生产线的报道,并非普遍现象。相反,有不少日本企业还计划新迁生产线到中国来。

  制造业外资调整很正常

  选择离开中国的外企其实事出有因。“尽管也有一些跨国公司对投资环境有所抱怨,我认为这主要是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后的不适应。”沈丹阳说,“比如我们的劳动力成本有所上升,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一些外商投资企业经营不善,受这些因素的影响,确实有少数跨国公司对在华业务进行了调整,但总体上看数量是非常有限的。”

  中国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也让一些低附加值外企感到不适应。统计显示,2001—2014年,我国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从2001年的24%升到2014年的55.4%,而制造业利用新增外资的规模和比重则持续下降。

  据了解,当前离开中国的外企大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和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行业的,专家指出,在我国进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引进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的时候,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企业撤离也是好事。

  沈丹阳分析,制造业外资的下降和原有制造业外资的正常调整,我们认为是正常的,被个别媒体,主要是被境外媒体关注甚至放大,所以才有所谓的“外企撤离潮”这样的说法,实际数据并不能支撑这种看法。

  中国仍是最佳投资国

  与悲观的“撤资潮”论相反,当前中国引资势头良好,外商普遍看好中国。沈丹阳说,中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力,除了体现在外商普遍看好我国潜力巨大,而且稳定增长的国内市场这个因素以外,也跟中国的法律制度体系认真、健全,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不断完善,产业配套能力迅速提高有很大关系。

  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仍是外资青睐的投资热土。“如果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能够达到6%-7%,中国庞大的经济规模仍然能保证无限的商机,”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展望,“对欧盟商会来说,这意味着一个现代创新和以市场为导向的全新发展时期。”

  “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哪个有抱负的跨国企业会忽视中国市场?”韩国希杰集团中国区总裁朴根太说,我们将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未来5年在中国的销售收入将扩大10倍,从而超过韩国本部。

  对外资而言,当前中国蕴藏有诸多投资机遇。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一是市场准入机遇,随着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推行,政府审批范围将大幅收缩,将为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更多的商业和发展机会;二是商业创新机遇,鼓励各国企业参与中国“创新的盛宴”;三是服务消费机遇,政府提出要培育消费增长点,促进养老家政健康消费,提升旅游休闲消费,推动绿色消费,稳定住房消费,扩大教育、文化、体育消费,这些方面外资大有可为;四是商品进口机遇,“十三五”期间中国消费结构升级将进一步加快,消费品进口的潜力将会进一步释放,让更多的国外企业分享到中国消费品的市场红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