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当基本面分析法失灵时 牛市股票“任性”正常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7日 10:10:55来源:中国经济网

  证券投资分析方法有两种,一种叫基本面分析法,一种叫技术分析法。通过看财报分析上市公司股价属于基本面分析法。

  基本面分析法主要从三个方面判断股票未来的走势。一看宏观经济所处周期,是上升期还是衰退期,是过热期还是复苏期。二看公司所处行业是否有发展前途,公司在本行业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三看公司的财务数据,分析公司具体的获利能力与财务状况,其中最常用的指标有:每股税后利润、每股净资产、净资产收益率、每股公积金等。基本面分析法通过对经济形势、行业状况、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入手,三位一体分析、计算出公司的合理估值,从而规避风险,发现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股神巴菲特是基本面分析法的忠实支持者。

  不过,在具体实践中,基本面分析法却常常失灵。举个例子,4月7日,中科云网发布公告称,其4月7日到期的“st湘鄂债”尚有2.41亿元资金缺口无力兑付。由于中科云网构成实质性违约,评级机构决定将其长期信用等级下调为CC。按照基本面分析法,这种行业处于衰退期,公司业绩也很差,连债务都无法偿还的公司,当然要调低公司股价了。可神奇的一幕出现了,当天,中科云网涨停了!随后几个交易日,中科云网依然任性上涨。

  的确,股票价格的波动,与资金追捧程度、投资者投资行为热度密切相关。大牛市中,股票“任性”是正常的,不过投资者在面对“任性”股票的时候还是要保持一份理性。

  笔者曾在2007年大牛市中,在“任性”中摔了一跤。当时有一个叫钾肥JTP1的认沽权证,在2007年“530大跌”当日,任性上涨了294.24%。为了抑制投机,深交所对钾肥JTP1实施了紧急停牌。面对如此“机会”,笔者大胆买入。不过,按照基本面分析法分析的结果是,当时市场中所有的认沽权证的理论价格都是零元!不过,面对暴富的机会,什么风险提示,什么理论估值,都被抛在了脑后。最终,笔者在一个上午,将所有的盈利全部吐出,还损失了资金的50%,无奈斩仓出逃。那些曾暴涨过的认沽权证最后也都回到了近乎零元。

  时隔8年,在本轮被称为大牛市的行情中,回顾一下曾经的往事,希望能给新开户的投资者多一分警示。在我们欢呼“市梦率”、“市胆率”的时候,还是要算一算“市盈率”。只有心存敬畏,才能在资本市场走得更长远。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