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境外市场经验:股指期货对股票市场发展有积极意义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7日 11:47:58来源:新华金融

  1982年,股指期货作为创新品种在美国上市。三十三年后的今天,股指期货已经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全球各主要资本市场的实践证明,股指期货市场作为重要的风险管理市场,已经成为股票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并有效的推动了股票市场的快速发展。2010年,为了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我国也上市了沪深300股指期货产品,在经历了牛、熊市的检验后,其对资本市场的风险管理意义已获得市场人士的普遍认可。

  从美国股指期货诞生的历史来看,上市股指期货是美国期货市场发展的自然延续,也是股票市场进入组合投资时代的必然产物。就股指期货与股市的关系而言,早在1987年的“布兰迪报告”中就提出,股指期货与股票现货市场构成互补关系,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在本质上代表或反映了“一个市场”。股指期货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了股票现货市场快速增长。

  在股指期货产品上市早期,由于对产品特性的不了解,曾经出现过一些质疑和否定的声音,但随着市场的发展完善,这些负面的声音已经完全消失。1987年美国股灾期间,出于对股指期货这个新生事物的恐惧,股指期货也面临着一些非议。但是随着研究的深入和大量研究文章问世,各类研究者逐渐取得了一致,即股指期货并非导致股票市场下跌的原因,相反股指期货对股票市场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正面意义。正如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其1988年给国会的证词中总结的,“股指期货和期权为其使用者带来了经济价值,这些工具使得养老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能够迅速并低成本地进行对冲和调整头寸,在投资组合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期,在经历了股灾冲击的香港市场上,香港政府也委派规模庞大的专业团队对恒生指数期货产品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形成了相应的“戴维斯报告”,建议香港政府继续发展股指期货市场。在日本市场,保守的监管层一度对日经225股指期货进行了严格的管制,最终却发现限制股指期货产品并不能改变股票市场的走势,还严重的影响了其证券市场的正常发展。

  时至今日,各国监管机构对股指期货产品的质疑早就烟消云散,相反,各个市场都在加快发展股指期货,尽量为证券市场投资者提供更为丰富、全面的风险管理手段。截止2014年底,全球共有38个交易所上市了376个股指期货产品,涵盖了规模、行业、红利以及分市场等多种类型。

  境外市场多年的发展经验表明,股指期货对股票市场的发展和深化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下,股指期货市场也应当把握发展的良机,不断推陈出新,加快推出各类后续的股指期货产品,形成序列丰富、功能完善的股指期货产品体系,为投资者提供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