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媒:不惧经济下行压力 李克强展现"中国信心"

  参考消息网4月17日报道英媒称,曾经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将进一步放缓。中国共产党正在展开一场声势浩大的反腐运动。中国领导人正在努力清除积累了几十年的严重工业污染。但接受《金融时报》采访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似乎对所有这些问题都能轻松应对。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6日报道,李克强总理传达给世界的主要信息是,中国将继续信守对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承诺,特别是在中国着手组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之后。

  报道称,直到2015年1月,似乎没有任何一个西方国家有意加入一个显然是挑战美国主导的现有全球秩序的机构。但此后,美国的大多数盟友都已申请加入,成为地缘政治力量的重心向东方转移的例证。英国的加入促使其他欧洲和西方的盟友争先恐后地提出申请,留下了举步维艰和孤立无援的美国。但在这次采访的整个过程中,李克强完全没有表现出哪怕一点点的自鸣得意,反而多次强调中国无意创造一个新的国际秩序。

  李克强说:“(亚投行)应该是对国际金融体系的一个补充。中国要维护现行的国际金融体系,并且愿意做其中的建设者。”

  他毫不含糊地对英国的申请加入表示欢迎,强调亚投行与日美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可以“并行推动亚洲发展”。

  在回答中国是否想取代布雷顿森林体系机构的具体问题时,李克强明确地说:“不存在打破现有秩序的问题。”他说:“我们和世界银行等机构合作,学习了很多先进理念;我们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使中国企业懂得如何更好地按照国际规则参与竞争。无论是和平还是发展,中国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受益者。”

  李克强甚至对《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表示了谨慎的热情。这个美国主导的贸易协定被许多人视为一个“唯独不让中国参加”的俱乐部。

  自2013年初就任中国国务院总理以来,李克强的首要任务始终是削减官僚机构的规模和权力,推进更可持续的城镇化进程和金融改革,并“向污染宣战”。在经济领域,李克强表达了自己的信心。

  报道称,中国经济一季度的增幅为近年来的最低水平。李克强承认中国政府在保就业和实现2015年“7%”左右的增长目标上面临困难。他说:“我们的确有经济下行压力。今年再增长7%左右的速度应该说是不容易的。”

  但李克强坚称,北京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并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居民收入不断增长,环境有所改善”。他说:“从去年四季度到现在,我们在财政货币政策方面都采取了微调政策,当然不是量宽,而是定向调控,应该说是起作用的。我们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对于房地产,李克强承认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是值得关注的。

  他说:“我们将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既要鼓励自主改善型需求,也要防止泡沫。坦率讲,这几者之间不是完全一致的,我们需要找到平衡点,进行调节,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我们会努力做,而且相信能做到。”

  当被问及中国的物价问题时,李克强表现出了更多的信心。他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给中国生产价格指数确实造成了很大压力。从一定意义上讲,我们‘被通缩’了。当然,我讲的这个‘被通缩’是打引号的,并不是说我们现在出现了通缩。”

  对于货币贬值,李克强与他的前任持类似观点,尽管他没有明确排除中国允许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

  他说:“我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因为我们不能靠贬值来刺激出口。我们不愿意看见货币竞相贬值的状态出现,那会出现货币大战,逼着人民币贬值,我觉得这对世界金融体系不是个好结果。”

  对于中日关系,李克强说:“中日关系目前还处在比较困难的时期。双方有改善的愿望,但是改善要有基础。这个基础的根子还是怎么正确认识二战这段历史,怎么能够汲取这段历史教训,不让战争重演。”

英媒:不惧经济下行压力 李克强展现

新华社照片,北京,2015年3月31日 李克强会见《金融时报》总编巴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