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厉声教:中美经济关系并非零和博弈

中国日报网厉声教 2015-04-27 13:41:14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平息国内对于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的反对声时,“中国威胁论”再次甚嚣尘上。

美国媒体将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和新丝绸之路计划称为美国在亚洲主导地位的巨大威胁。他们还将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描述为中国主导的计划,并视其为美国创办的TPP的一大对手。TPP是奥巴马亚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奥巴马正在推动解决民主党和共和党对于TPP的反对,还在多个场合公开谈及中国。他夸大了中国对美国的经济威胁,并将这两个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置于冲突的方向之上。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演讲中说道:“中国想要在全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制订规则,这将置我国工商业者于劣势。我们不能让这种事发生,应该由我们来制订亚洲地区的规则。”由此,奥巴马强调,TPP关乎中美之间的权力较量。

虽然中美在亚洲地区的竞争现象确实存在,但是,这种言论有不少的夸张成份。大肆宣传中国对美国的经济威胁只是为获得美国国内对于TPP协议的支持而采取的政治把戏。

美国反对亚投行并非明智之举。

亚投行是在对当前美国主导下的金融组织(如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长期以来的批评声中建立的。这些由美国主导的机构对于新兴经济体的支持很有限,亚洲国家对在这些机构受的待遇十分不满,而亚投行为这些新兴经济体提供了选择,满足了亚洲经济发展的需要。

与其坚定反对地中国新设立投资银行,美国还不如积极与亚投行合作,保持战略性一致更为明智。这样做将扩大发展前景,亚投行会成为现有机构的有力补充,并非取而代之。

中国建设新丝绸之路计划并非挑战美国在亚洲的主导地位。

新丝绸之路计划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不该再以冷战思维加以审视。新丝绸之路计划是为了加强区域联系,为区域内人们提供更多公共服务。该计划寻求广泛协商,共同努力以达成利益共享,这不仅能推动地区繁荣,更能一路上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这会威胁到美国在亚洲再平衡战略的说法是夸大其辞了。

与亚投行和新丝绸之路计划不同,亚太自贸区并非中国创始,这一贸易协定计划与美国资助建立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并不相悖。

亚太自贸区提议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21个太平洋地区成员经济体在内的贸易愿景。讽刺的是,亚太自贸区的概念首先是由美国提出的。

除此以外,TPP协议并不必然会对FTAAP协议构成威胁,这两项贸易协定是可以共存甚至是互补的。正如APEC执行主席艾伦·博拉尔德(Alan Bollard)强调,TPP协议是实现FTAAP协议包容一切的一个跳板。他还指出,FTAAP不会与TPP相竞争,之后的发展情况才更加重要。

在TPP协议商讨接近尾声的时刻,美国共和党茶党和普通民主党成员都提出反对。一向对奥巴马缺少信任的茶党立法者对于奥巴马总统让国会快速推进达成TPP协议的要求迟疑不决。民主党内的反对声同样广泛深远。

中国是美国经济的威胁这一说法是夸大了的。在这一特定时期大肆宣扬“中国威胁”只是部分精明的美国政客为TPP协议获得国内支持而运用的政治把戏。

中美经济关系并非零和博弈,中国的繁荣不会以牺牲美国利益为代价。相反,正如奥巴马总统自己指出的那样,中国的繁荣发展有利于美国和全世界。

中美两国享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愿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之间加强经济联系与合作不仅对高度互补的两国有利,更会对全球做出重大贡献。

两国人民,包括世界各国人民,都应客观看待中美经济关系,做出自己的评判。(文章来源:East Asia Forum)

关于作者:

厉声教(Li Shengjiao),中国资深外交官,美国《赫芬顿邮报》等多家国际知名媒体特约专栏作家、专家评论员,中国外交部特约研究员,双语作家。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