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钮文新:金融短期化问题已引中央关注

【热点观察】以股权融资促进实体经济去杠杆化

编者按:

4月17日,证券业协会等四部门联合下发融券新规,引发外围股市大幅震荡;4月18日,证监会紧急做出澄清,表示通知的目的是促进融资融券业务平衡发展,不是所谓的鼓励卖空,更非打压股市。随后的4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全面降准并定向降准。专家认为,这两项金融政策绝不是简单地对冲,而是“试图以真实资本置换虚拟资本”,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互为表里,要保持应有的匹配度。

钮文新

这两周股市投资者一定很闹心。但冷静下来,投资者是不是可以更多地揣摩出一些股市未来的趋势?其实,不管本轮牛市是不是“人造牛”都没关系,只要这个“人造牛”是“改革牛”,哪怕是“改革牛+资金牛”,只要不是“杠杆牛”,释放出的就是积极的信号。

观察人士认为,本轮“牛市”被中央寄予厚望,不仅要通过它推动中国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还要通过它实现中国国有资本的深化改革,并借此参与全球实业资本争夺。当然,还有一个很大的现实问题也必须依托股市加以解决,那就是实体经济去杠杆。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统计数据,中国企业债务率早已超过100%,远远高于80%的国际安全线;如果再将各级政府显性负债加总,中国经济总体负债率则高达165%。尽管这个数据远不及欧美等国动辄200%甚至500%的负债率,但目前作为弱势货币经济体,这样的负债水平已经十分危险了。从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看,要去杠杆、要降低债务率,用紧缩货币政策试图收回债务的手段不仅无效,而且会让经济受到重创。

怎么办?唯一的道路就是加大股权融资规模,从而降低企业负债率。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如果我们依然采用紧缩货币的方式、试图通过减少企业贷款的方式去杠杆,那结果一定是中国经济恶性循环。

早在2014年3月,光大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盛宏清曾提醒说,企业付息负担较重。据他统计,2013年新增贷款不到9万亿,而企业利息支出就达到5.6万亿,占新增贷款总额的60%;占当年17万亿元社会融资总额的35%。

新增贷款的60%用于支付利息,只有40%是在支撑企业经营,这样的情况还不够严重吗?当然严重,所以必须予以改变。怎么改变?加大股权类融资,在降低企业财务负担的同时加厚企业利润,让企业有能力扩大在新兴领域的投资,并实现转型升级。

所以,股市很重要。但是,绝不能允许一方面通过股市降低实体经济的杠杆,而另一方面股市自身又杠杆无度。适度的杠杆可以活跃股市,但股市“杠杆泡沫化”比实体经济“杠杆泡沫化”更危险,万一因为某一缘故引发股市下跌,哪怕是正常的深度调整,都有可能刺破股市的“杠杆泡沫”。

因此,要两大措施并举。第一,打掉伞形基金,抑制股市信用过度,这是一个必然的选项;第二,央行加大降准力度,向金融系统释放长期流动性,创造有利于资本形成的金融环境,这当然也是必然的选项。

两项政策同时祭出可谓一举多得。其一,按照既定方针和时点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扭转金融短期化趋势,促进资本形成;其二,给股市去杠杆,让真实资本置换虚拟资本,确保股市“改革牛”更加坚实,而不是建立在“脆弱的杠杆上”;其三,避免因为股市去杠杆而发生踩踏,或幅度过大、时间过长的调整,为改革赢得主动、赢得时间。

如果再从央行有意引导货币市场利率走低的结果看,我认为,我们一直强调的中国金融短期化的问题,已经引起中央政府高度关注,而现在正在着力转变。

(作者系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