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题:世界更懂中国经济新政之三

新华网 2015-04-29 13:45:12

  近期,伴随中国高层密集释放改革发展讯息,自贸区新金融改革、“一带一路”新进展、“互联网+”新业态等动向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策工具箱中“利器”充分,出台的措施正在多领域显露效力,其精准度、针对性正不断提升,为中国经济的新旧转换添加动力。

  日前,李克强总理在福建考察自贸试验区时指出,设立自贸区的初衷就是用开放倒逼改革。要通过开放跨境金融业务,倒逼内地融资成本降低。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在金融服务领域,“以开放促改革,以国际化促市场化”改革思路渐趋清晰。

  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自贸区战略范围稳步扩大,改革措施扎实推进,成为金融改革的重要抓手,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将在资本项下放开和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为经济注入新活力。

  上周,中国央行正式宣布启动自由贸易账户外币服务功能,上海市开展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的金融机构可按相关要求向区内及境外主体提供本外币一体化的自由贸易账户金融服务。

  对此,德意志银行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大中国区产品管理主管张荧告诉记者,这些措施是推动资本项下可兑换的重要利器,有利于放宽企业对融资渠道的选择。她认为,目前在区内推出更多放开措施时机已经成熟,只有与国际接轨,才能体现出价值杠杆效应,真正发挥市场作用。

  她说,按照相关法规,上海自贸区的自由贸易账户要求分账核算、完全隔离,在这样的安全地带,尝试新的政策有利于遏制套利行为,推进国内改革,构建安全、可控、高效的新金融体系。

  郭生祥认为,当前中国试行自由贸易账户新的开放举措,这有利于建立发现利率和汇率的市场机制,而后者是一个国家越过中等收入门槛、迈向更高阶投资和贸易便利化以及金融自由化的必由之路。

  同样在上周,丝路基金首个对外投资项目花落“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水电项目,极大提高了相关行业和市场对“一带一路”概念的关注度。

  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中国及东南亚事务高级顾问曲鹏程说:“我们欣喜地发现,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与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互联互通’的目标不谋而合。”

  他指出,目前地区各国交叉重叠、乃至错综复杂的双边交通协定和程序必须得到简化。中国提出具有示范意义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本地区的贸易便利化和经济融合发挥重要的作用,预计这将显著提振中国和沿线各国经济增长。

  德意志银行结构贸易及出口信贷融资部中国区主管宋庆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对于进一步推进中国和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拉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亚洲经济乃至亚欧经济,必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他说,亚洲基建市场有巨大需求,这意味着需要多层次、多渠道的资金来源,包括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在内的国际多边开发金融机构、中外资政策性银行、中外资商业银行以及社会资本等等。

  宋庆表示,作为在中国中长期出口信贷领域活跃的外资银行,德意志银行对更多具体政策措施的出台和落地充满期待。“我们相信,这不仅会为相关领域的出口企业和工程承包企业带来更多机遇,也会给以跨境投融资、资金清算和风险管理见长的中外资商业银行带来更多业务机会。”

  围绕“互联网+”相关话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瀚纳仕中国区执行总监兰熙蒙日前告诉记者,“互联网+”对接中国千万传统产业,最为典型的如制造业、零售业、金融业等,这将引发一场转型革命。

  兰熙蒙认为,“互联网+”实质上是倡导传统行业借助互联网带动信息技术的革新,引导生产、工作和生活方式的创新和进步。“互联网+”已发展成中国市场各个行业发展的新态势,正加速中国众多产业的信息化进程,有利于培育新的增长点,创造新的就业岗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