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中企转向股市筹集资金 用于偿债和扩张

  【延伸阅读】外媒:政府欲借推升股市缓解债务困境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4月30日晚间消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文章称,现在,中国投资者可以期待更多资金通过中国银行业进入经济。总体来看,这或将为股市提供支撑,尤其是银行类股。许多投资者认为,这是中国政府最初提振股市的主要原因。为什么从股市下手?理由是为了降低中国经济对银行贷款的依赖,让股市重新发挥资本配置作用。

  文章称,但更直接的理由是保护从降温中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撤出的资金,防止这些资金随着其他资本一起出逃海外。

  过去两个月中,上海股市飙升约35%,如果中资银行日益增加的信贷违约使得银行需要筹集资本,股市的上涨将大大降低筹资的难度。一些债台高筑的企业客户并未等待:随着债务规模的上升和违约事件的增加,今年以来,中国上市公司宣布的股票增发规模已达820亿美元。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政府正在让股票投资者出手救助企业和银行业。如果中国能让股市继续上涨,依靠资产价格膨胀来走出债务困境,直到真正的投资和信贷需求重新恢复,那就更好了。但这也意味着将出现一场财富转移,到未来某个时点,一些投资者将不得不为此买单。

  中国核电日前宣布,拟于上交所[微博]发行股数不超过38.91亿股,仅限新股发行,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发行后的总股本不超过155.6543亿股。

  另据FT,J Capital’的Anne Stevenson-Yang周二写到:

  “政府能够推高的通胀是资产通胀,监管者动用一切工具推高资产价格。他们让资金流入股市,一旦股票估值增长,公司能够在发行股票、回购债务。当然,这应该通过减轻偿债负担而提高毛利。这对投资资本的回报没什么影响,不过是将债务由资产负债表的顶部转到了底部。

  这一体系一直依赖高抵押价值商品作为债务抵押,股票估值将引领下一阶段。现在,公司不再需要钢铁作抵押,仅仅需要进入股市发行股票。超日太阳能曾经在2014年债务违约,分众传媒[微博]因被控财务造假而私有化,这些公司现在成为可行的投资目标,计划再次上市,用IPO的收入偿还债务。

  这类金融点金术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在我们对公司的例行调研中,他们没有抱怨偿还债务,而是不断下降的毛利率和总销售额。这样的行业至少包括钢铁、水泥、电商、广告、煤炭、油气、建筑材料、不动产、汽车以及轻工业商品的出口商。债务负担就如同税负一样,很少有公司使用运营利润去偿付债务利息,相反,每年的11月和12月,他们需要找到新途径获得过桥贷款来偿还当年的债务利息,而在下一年1月进行再融资。

  FT文章称,A股大涨与实体经济无关,甚至与中国公司盈利前景也无关,相反,很多分析人士强调更多散户入场、炒股更容易获得融资以及官方支持。

  这通常会引发警觉,但Gavekal Dragonomics的Chen Long(他是清华教授佩蒂斯的学生)称,通过降低债务融资吸引力以及协助国有企业退出很多行业,牛市实际上有助于经济再平衡这一长期战略。

  “经常被谈及的经济效益,包括央行[微博]行长周小川,是牛市对股权资本市场的影响。公司估值随着股市上涨而升高,IPO和增发变得更容易,其结果是,公司债务/股本比下降,经济变得(或应该变得)不那么依赖债务融资,这样一来降低了整体经济风险。牛市还能让政府高价出售国有股,就像2007年,这将有助于国企改革。”

  Chen Long:“如上图所示,股票发行2014年开始活跃,融资额连续五个季度上涨,随着股市升高,监管机构对IPO放行。然而尽管如此,股权融资规模仍相对很小,不及社会融资总额的5%,而2007年的峰值为20%。另外,今日融资的公司更多是私营公司,资产负债表整体稳健。要使股权融资对更广泛的经济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更多的公司、更多高负债公司必须上市。”(谷云)

  (2015-04-30 09:34:01)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