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渝昆成都-西宁铁路启动打造一带一路向南新通道

  [摘要]向北延伸至西安,连接长江和太平洋,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

渝昆成都-西宁铁路启动打造一带一路向南新通道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王岚锦) 中国西部有两条新铁路即将启动,重庆至昆明铁路(渝昆高铁),和西宁至成都铁路。

  重庆市发改委近日消息,国家铁路总公司正式启动渝昆高铁项目前期工作,今年5月底前完成评标开标,计划于明年开工。同时按照四川省铁路建设推进工作会议要求,成都至西宁铁路也要正式启动。该两条路段属于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启动后将联通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形成“一带一路”向南通往印度洋和东南亚的新通道。

  横贯、川、滇三地全长700公里 重庆出发2.5小时到昆明

  渝昆高铁筹备已经7年,终于要动工了。根据铁路总公司的安排,渝昆高铁计划于2016年开工建设,整个工期为4年。项目全长约700公里,设计时速200-300公里。重庆到昆明约为2.5小时。

  初步规划方案中,渝昆高铁的线路走向为:新重庆站-沙坪坝-江津-永川-泸州-江安-宜宾-高县-盐津-彝良-昭通-会泽-东川-昆明南枢纽站。设计时速200-300公里。其中,云南地区地形险要,设计时速控制在200公里左右,重庆至宜宾路段因地势平坦,设计时速250-300公里。

  同时在地图上更远景的规划,渝昆高速铁路远期将延伸至西安,构建西安-重庆-昆明的铁路客运专线。届时,渝昆高铁和与其相连、同样在建的郑渝铁路,以及京广客运专线北京—郑州段,组成华北到西南的大通道,即京渝昆大通道。

  成都-西宁铁路也在四川省开工建设项目之列。四川省发改委表示,今后几年,四川铁路建设每年将有1-2个项目新开工、2-3个项目建成投运,至2020年,全省铁路营业里程将达6100公里,出川铁路大通道由7条增至15条。

  这两条大通道及与其相连的铁路线贯穿东北、华北、华中到西南,直至东南亚、南亚,对加快构建形成重庆“一江两翼三洋”国际贸易大通道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进而力争形成联系中国和东盟的高速铁路通道。

  所谓的“一江两翼三洋”国际大通道即是:通过长江连接太平洋;沿渝兰铁路,由新疆阿拉山口出境、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鹿特丹港连接大西洋;沿渝黔铁路,由贵阳——昆明——大理——瑞丽出境,经缅甸中部城市曼德勒——实兑港连接印度洋。

  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云南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穆文春观点指出,如果重庆到昆明,以及西宁到成都的铁路建成后,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之间将有通道,以后从中国北部、东部、西部等地,都可以到达云南,再往南到印度洋。

  各地也的确有这种思路。比如重庆预备与西安建设高铁,这样以后从京津冀地区和关中地区的客货,都可以通过这线路到达云南,再往南出海。

  打造“一带一路”向南新通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成都至西宁铁路、重庆到昆明的铁路,属于国家“一带一路”规划(《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的一部分。

  上述愿景指出,下一步要发挥云南区位优势,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国际运输通道建设,打造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

  而重庆到昆明,成都到西宁铁路建成后,有望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新通道的一部分。

  四川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周江指出,这条线路以后可以运输从中亚地区过来的能源、资源。

  同时,上述线路属于昆明接驳到印度洋和新加坡的铁路,但是昆明与中国其他城市的铁路仍待完善。

  目前成都到拉萨的铁路也在开展前期工作,部分已经开工,这条线路往西也可以接到新疆,再往南到巴基斯坦,再到印度洋。(腾讯财经综合)

  微信扫一扫,帮你发现聪明钱——腾讯财经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重磅财经资讯、特色财经栏目一网打尽

渝昆成都-西宁铁路启动打造一带一路向南新通道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