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告别配额时代,欧盟乳业能否拥抱机遇?

  原标题: 告别配额时代,欧盟乳业能否拥抱机遇?

  东方网5月2日消息:欧盟实施31年之久的牛奶配额制度日前寿终正寝。该制度设立之初旨在稳定乳业市场,如今虽然已经成为历史,但各方对该政策是否合理的争论并未停止。

  取消配额并不意外

  “取消牛奶配额制度不该被视作意外之举。”欧委会农业政策新闻发言人丹尼尔·罗萨里奥告诉记者。

  欧盟牛奶配额制度始于1984年,当时整个欧洲牛奶生产过剩状况严重,“倒奶事件”时有发生,引入该制度旨在为乳业无序发展“踩刹车”,从而保护奶农的利益。每个成员国都拿到了限额,一旦产量超限,就得支付巨额罚单,从而打掉乳企大幅扩张的念头。就在2014年,德国、荷兰、波兰、丹麦、奥地利、爱尔兰、塞浦路斯和卢森堡等8国因产量超额,不得不支付4.09亿欧元罚款。“在当时,这是个明智的选择,也很快达到目的。”罗萨里奥表示。

  但近年来,欧盟意识到要对牛奶产业松绑。随着共同农业政策对该产业的补贴逐步减少,欧盟牛奶生产更多以市场为导向,牛奶价格已逐步和世界接轨,并具有一定的竞争力。欧盟2003年决定取消牛奶配额制度,并于今年4月1日正式生效。

  该决定宣布之初就遭到强烈反对。罗萨里奥说,配额制度最初打算施行5年,但由于种种原因一延再延。“对于一些国家和奶农来说,配额制度造就了非常舒适的环境,既能减轻竞争压力,也能使价格保持在较高位置。反对者担心一旦取消配额,奶制品价格会大幅下跌。

  “预测显示,这在未来不会发生。”罗萨里奥表示,“世界市场对牛奶的需求在上升。对于欧盟奶农、企业来说,意味着更多的机遇。”

  中小奶农“被淘汰”?

  取消配额等于拥抱机遇?并非所有人都赞同这一观点。

  “一些奶业协会却担心未来生计缺少保障。”欧洲奶业协会主管西尔维娅告诉记者,该协会代表14个国家的20多家奶农组织。

  在西尔维娅看来,牛奶和乳制品的降价必然会出现,随着利润进一步降低,许多小的奶农无法继续工作,最极端的状况是部分产区可能被迫退出市场。西尔维娅以瑞士为例,瑞士曾经对世界奶业市场有着乐观估计,并于2009年5月结束了配额制度。但其牛奶生产成本并没有如想象的那样下降,但牛奶价格却下跌了近五分之一,却仍然无法与世界市场竞争,这直接导致瑞士四分之一的农场停止经营。西尔维娅说,如果为了实现出口增长,而“变相淘汰”中小奶农,欧盟此举并不负责任。

  亚洲市场受青睐

  分析认为,配额制度取消后,爱尔兰、德国、荷兰等国家的乳制品产量将大幅增加。一些乳制品企业的态度也非常乐观,因为取消配额将带来更大的自主性,也可与新西兰、美国等世界主要牛奶生产地进行竞争。

  对于外界的担忧,荷兰富仕兰公司中国区奶业发展总监尚昊哲认为,虽然企业不再有产量的束缚,但在实际生产中,并非所有人都会盲目扩大规模。他告诉记者,公司希望未来乳制品产量能保持每年3%—4%的增幅。

  在采访中,迅速增长的亚洲市场被反复提及。罗萨里奥告诉记者,根据欧盟预测,世界奶酪和酸奶的需求量未来将以每年2%的幅度增长,而亚洲的奶制品消费量将显著提高。尚昊哲也透露,公司未来5年的战略方向放在了亚洲和非洲。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