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欧合作可促进繁荣低碳的未来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04日 07:35:23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开电视看新闻,几乎每周都能看到关于极端天气或自然灾害的报道:美国恶劣的暴风雪,欧洲肆虐的洪水,南美洲致命的滑坡灾害,非洲仍在持续的干旱,中亚日渐干涸的湖泊。所有这些灾害都造成了人类生命的不幸与当地数以亿计的经济损失。

  气候变化已经不是只发生在世界其他地区、只关乎其他人群的事件。去年冬天,北京经历了1951年以来最温暖的冬天,不仅如此,世界也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冬天。在中国北方地区,人们正在对抗干旱与沙漠化;在南方,极端天气也越来越频繁。

  不受控制的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是十分严重的:上升的海平面使沿海城市受到洪水的威胁,不断新增的极端天气事件使食物产量受损,还有恶化的水资源短缺问题。

  全球许多城市面临严重空气污染的困扰,究其主要原因,其实与气候变化的成因相同,即化石燃料的燃烧。

  中国政府意识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称之为“人类生存面对的最严重挑战之一”,并称关注这一问题符合中国自身利益。

  中国与欧盟都正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行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清洁、可再生能源投资国。中国经济对煤炭的依赖程度正在下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正在减缓。

  在1990年到2012年间,欧盟减少了19%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时经济增长了45%。欧盟近期已经提出到2030年实现至少40%减排量的目标。欧盟正在实施相应政策以帮助实现这一雄心壮志,同时关注不同成员国的需要,兼顾高收入与低收入,高煤与无煤,重工业与清洁工业等不同地区的需要。

  对于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可能对经济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出现的一些担忧,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实践证明,高效、低碳和气候友好的发展道路是未来经济腾飞的关键。

  欧盟及其成员国正在紧密合作以提高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同时发展碳市场,运用市场力量寻找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欧盟在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领域有远大的目标,并且拥有世界上第一个碳市场。中国的低碳经济正在飞速发展,能源效率正在显著提升。中国的国家碳排放交易系统将于明年建立,并且将很快取代欧盟成为世界最大的碳交易市场。

  然而,仅有这些措施是不够的。中国与欧盟可以成为创造崭新未来的中坚力量,届时我们将不再需要在环境与经济增长之间做出选择。

  中欧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将推动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营造一个持续和安全的能源新格局;未来,中欧彼此分享各自在政策和法律法规方面的经验,为气候保驾护航,解决空气和水污染问题,同时创造更多的与绿色经济相关的就业机会。

  全球气候变化谈判迎来了一个重要的年份。如果在控制全球温度上升较工业化前不高于2摄氏度的目标上还有一线希望,那么我们就需要在年底的巴黎大会上达成一项远大的、对世界所有国家都有法律约束效力的协议来避免惨败。一项强有力的协议能够减少面向可持续未来转型进程中的损失,而所有的国家都必须向着一个方向努力。

  上个月,欧盟提交了2030年自主减排贡献文件。未来几周,夏季到来之前,中国也将提交自己的减排目标,为在巴黎大会上最终达成全球协议做出贡献。雄心勃勃的目标和政策将向国际社会、其他仍在考虑自主减排目标的国家以及主要投资者,释放强有力的信号,即我们将共同迈进一个低碳的未来。未来10-15年的投资将决定我们能否成功实现向更清洁、更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并在未来几十年惠泽我们的子孙后代。

  作者:欧盟及比利时、保加利亚、捷克、丹麦、德国、爱沙尼亚、爱尔兰、希腊、西班牙、法国、克罗地亚、意大利、塞浦路斯、拉脱维亚、卢森堡、匈牙利、马耳他、荷兰、奥地利、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芬兰、瑞典、英国等28个成员国驻华大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