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菲特:价值投资也适用于A股市场 看好中国经济增长

  原标题:巴菲特:价值投资也适用于A股市场 看好中国经济增长

  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5月2日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出任公司掌门人50年的“股神”沃伦·巴菲特与其搭档芒格和来自全球的4万多名投资者互动问答5个多小时,畅谈利率、美元走势和股价等众多经济和投资话题。

  今年是巴菲特正式执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50周年,公司已投资超过80家企业,涉及保险、物业、商品零售、钢铁、珠宝和汽车制造等诸多领域,持股市值超过1150亿美元,还持有637亿美元现金。巴菲特说,这些现金让公司的财务报表非常健康,足以抵御美国经济下行带来的冲击。

  业绩依然强劲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一季度的表现依然强劲。该公司5月1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得益于旗下保险和铁路业务的强劲表现,第一季度净利润5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提高近一成,表现超出预期;总营业额提高7%,达到486亿美元。

  财报中尤其令人瞩目的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子公司北伯灵顿-圣菲铁路公司盈利10.5亿美元,同比增长44%,原因是公司先前启动了一项耗资60亿美元的资本改进项目,以提高生产能力、更新设备和做出其它改进。另外,外汇波动让一些自然灾害业务的保险企业受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保险业务利润由去年的4.61亿美元增至4.8亿美元。

  巴菲特及其搭档芒格的年龄分别为84岁和91岁。尽管巴菲特依然健康且无意退休,但接班问题几乎是每年股东大会回避不了的问题。此次大会,巴菲特仍然没有就接班人选给出明确暗示。但巴菲特明确表示,不希望由一名只具备投资背景、却没有任何运营经验的人来出任公司将来的首席执行官。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计划将巴菲特的职位拆分成几个部分,若干投资经理将接受公司的投资组合,而公司目前的一位高级管理人员将出任CEO,但是候选人尚未确定。

  巴菲特和芒格说,公司确保持股或控股企业具有相当大运营独立性的投资文化还将持续数十年。芒格说:“我相信,即使我们离去,伯克希尔也会一样健康。”巴菲特还表示,将公司拆分没什么意义,因为公司作为一个整体要比拆分成若干部分具有更高的价值。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1982年起举办年度股东大会,参与人数只有15人。而如今有数万人赶来参与,股东大会召开地点——内布拉斯加州小城奥马哈的酒店价格在大会召开前后几天飙升,且往往在一年前就被预订一空;还有不少投资者彻夜排队,以占据有利位置。

  回答热点问题

  巴菲特2日还表示,如果美国的利率回归正常水平,股票的价格看起来就会过高。巴菲特经常强调,长期的投资决定不能以短期的经济回报作为基础。

  谈到美联储目前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巴菲特表示,到目前为止,他在利率问题上的看法错了。对他来说,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没有引起通货膨胀难以理解,但事实是通货膨胀并未发生。

  目前美联储正在考虑提高利率。巴菲特表示,目前美国的经济环境不会影响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并购计划。伯克希尔-哈撒韦喜欢长期持有企业,在预测一家企业能否取得成功时,短期指标的价值总是不如长期的发展趋势。

  巴菲特仍然认为美国是最适于投资的地方。他表示,在发掘欧洲公司上,伯克希尔尚未取得广泛的成功,但欧洲可能有许多值得发现的交易,并且价格可能比美国更有吸引力。他预计,未来五年会至少再收购一家德国公司。

  巴菲特2日还表示会更多地投资汽车经销商,称日用品领域还会有很多并购机会,并看好可再生能源。

  盛赞中国发展

  对于美元前景,巴菲特依然长期看好,称“美元50年后仍将是世界储备货币”。巴菲特也看好经济正快速增长的中国。他说,中国已经“找出一条释放其潜能的道路”。

  芒格也赞同巴菲特的看法,尤其为中国政府开展的反腐败工作点赞。芒格认为,作为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显得非常重要。“我们需要珍视对方,信任对方。”芒格说。

  有中国投资者提问,价值投资是否也适用于中国的A股市场。巴菲特和芒格认为,投资不分国界,比起投机,中国人可以在价值投资上做得更好。

  巴菲特表示,美国曾经在世界GDP的影响力上举足轻重,完成这个过程花费了两百多年,而中国用四五十年就同样做到了这点。对于中国的结构性转型,他认为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做得很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