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菲特合伙人是怎样炼成的

北京商报韩哲 赵毅波 2015-05-04 08:22:30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04日 08:22:30来源:北京商报

  几千位伯克希尔的股东,每年春季都赶到奥马哈来参加一年一度的股东年会。他们是来看巴菲特的,但他们也对那个在台上就座于巴菲特之侧并帮助这尊奥马哈的神祗回答提问的人兴趣盎然。事情通常是这样展开:巴菲特在其认为合适的时间内回答完一个问题,末了他转向他的长期合作伙伴查理·芒格,问道,“查理,你还有什么要补充吗”?芒格凝坐在那里,干脆地回答道,“没什么要补充的”。

  神祗阴影下

  在过去数十年当中,这一被美国畅销书作家珍妮特·洛尔描绘的情景一年又一年的重复着。今年也不例外。

  “和巴菲特共事了这么多年,我觉得自己只是一个注脚”,芒格甚至被传说出过这句话。

  巴菲特是神祗,芒格则长期存在于神祗的阴影之下。对于很多年轻的公司合伙人来说,这种关系无论怎么说都是有些别扭的。

  巴菲特享受了近乎所有的曝光度、知名度、荣誉以及最重要的数百亿美元的财富。芒格当然不至于从高等阶层落下,但很难说成是一个可圈可点的明星人物。

  然而他们做到了,这两个老人做到了。从1978年加入伯克希尔公司至今,这家传奇公司的成功说明了一切。或者更明白地说,是“神祗的阴影”,芒格接受了这一切。

  两人的初识是愉快的。

  同样出生于奥马哈市,两家的距离不过几个街区,但直到多年以后两人方才相识。

  珍妮特·洛尔写道,“巴菲特回忆说,我在1957年就听说了查理·芒格的名字,当时我在奥马哈管理一笔规模很小的资产。一天我去朋友家,跟他解释我如何运作资金。我说完之后,他便同意投资10万美元。我问:刚才你都没仔细听,怎么还愿意投资呢。他说:你让我想起了芒格”。

  “我不知道芒格是谁,但我已经喜欢这个人了”,多年以后,巴菲特回忆说。

  近乎同一人

  巴菲特与芒格两人拥有如此多的共同点,以至于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们俩近乎于同一个人。

  “华尔街教父”格雷厄姆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沃伦和查理是如此之像,无论是声音、举止还是幽默感。他们互相捉弄,让彼此出丑,然而在我看来,他俩的确是一个非凡的智慧组合”。

  俗话常说创业合伙人要性格有所区别,以便于求得互补,然而这句话常常被用做掩盖创业合伙人的理念分歧,巴菲特与芒格则根本不信这一套。

  《查理·芒格传》中写道,有一位朋友曾经评论道:“在你能够观察的那些方面,查理和沃伦是非常相像的。沃伦的一个优势就是他非常擅长说不,而查理比他更擅长。沃伦将查理作为最后的检验。如果查理也想不出任何理由不做某件事情,他们就会放手去做。”

  巴菲特曾说芒格是他最后的秘密武器,想必应做如上解释。

  取代“华尔街教父”

  在芒格成为巴菲特的秘密武器和老师之前,巴菲特崇拜的是“华尔街教父”格雷厄姆。

  学生时代,巴菲特曾申请到哥伦比亚大学读研究生,主要目的是为了听格雷厄姆教的投资课程;毕业后,巴菲特又得到机会,到格雷厄姆创办的公司工作了两年。

  格雷厄姆早在“纸醉金迷”的20世纪20年代就混得风生水起,他积累的炒股策略让巴菲特崛起为超级富豪。不过,随着格雷厄姆的日渐年老和芒格的到来,巴菲特的投资轨迹开始有所变化。

  《财富》杂志主笔陆米思对珍妮特·洛尔解释称,巴菲特非常尊崇格雷厄姆的投资理念,但芒格使他又向前跨出一大步:芒格对优劣企业的差异已有强烈敏感,了解要改善一家本质平庸的企业非常困难。他与巴菲特讨论事业时,总是灌输有关绩优企业的好处。

  1972年,巴菲特以账面价值的3倍买下喜诗糖果,绩优企业的时代从此开始。

  资料显示,1972-1983年的12年间,喜诗糖果的收入年均增长14%,加上净利润再投资收益后的利润年均增长33%,超过同期伯克希尔公司整体利润增速(27%)。

  多年之后,投资绩优企业已经成了外界所熟知的巴菲特式投资策略的一大要诀;而在此之后,注重品牌价值和形象不仅成为巴菲特投资目标的必备条件,“股神”也有意将伯克希尔公司打造为一家除了赚钱之外还能赢得世人尊敬的企业。

  而这,或许才是黄金搭档芒格给巴菲特的黄金礼物。

  北京商报记者 韩哲 赵毅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