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菲特教你用利率看涨跌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04日 08:21:09来源:北京商报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又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眼球,其中最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就是巴菲特说中国A股还将走好2-3年,这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无异于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但巴菲特还说,如果美国股市利率一直维持在极低水平,那么股价仍然很便宜。本栏理解,如果A股市场不能持续降低利率水平,那么股价的上涨将面临考验。

  利率和股市什么关系?从经典投资理论看,它们之间是可替换的关系。经典投资理论认为,任何投资包括债券、股票或者兴办实业,其投资回报率都应该是相同的。这里说的投资回报率包含了风险因素和流动性因素,那么假如某一种投资品价格不断上涨,其投资回报率必然下降,理性的投资者将把持有的这种投资品转换为其他投资品,从而促成所有投资品具有相同回报率的结果。

  债券的回报率是什么?是利率。股票的回报率是什么?是公司持续分红。假如公司持续分红不变,股价却上涨了一倍,那么股票的投资回报率也就下降了一半,投资者可以理解为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上涨了一倍。事实上,市盈率就是衡量股票投资回报率的指标。假如目前股票的平均市盈率是40倍,即理论上投资者每年可以获得2.5%的投资回报,但如果市场利率为4%,那么理性的投资者就会卖出股票,买入利率为4%的债券作为投资。

  但是,现在的A股投资者,在买卖股票的决策过程中,几乎不考虑投资回报率的问题。大家选股的标准基本雷同,如某公司有重组传闻,某公司要定向增发,某公司要投资手机游戏。大家寻找的并非价值被低估的企业,而是一个上涨的理由。投资者认为,只要股票有了上涨的理由,投资者就能够一哄而上,把股价推向更高的平台。而或许正是因为目前A股市场的非理性,才导致了巴菲特虽然看好A股,但迟迟未现斥资买入的情况。

  这种非理性的选股,虽然在一段时间内确实能够获得巨大的成功,但是放远到几十年的时间里,这种投资方式却注定要被市场消灭。A股的牛市,源于市场对未来利率水平下降的预期,假如国内市场利率水平能够下降至美国那样的极低位置,那么A股市场真的有机会涨到万点之上。

  但如果国内市场利率不能进一步下降,那么A股的投资回报率也将成为价值顶峰,一旦有先知先觉的资金闻到政策变化的味道,必然引起A股牛市的大调整,调整的力度或许会超过投资者的想象,直到A股市场投资回报率不断上升,并成为新的价值洼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