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市场疲软物流过高 酒仙网打响业绩保卫战

北京商报刘一博 朱欣悦 2015-05-06 09:24:34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06日 09:24:34来源:北京商报

市场疲软物流过高 酒仙网打响业绩保卫战

  资料显示,进口啤酒业绩逆市上扬,除传统渠道商纷纷涉水进口啤酒业,老牌酒业电商酒仙网也宣布大力加码进口啤酒市场。

  据了解,酒仙网从2012年开始涉足进口啤酒销售,但是从其网站披露的销售数据显示,其销售业绩并不理想。而近期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曝出,今年酒仙网将加大力度布局进口啤酒市场。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在酒仙网上100元左右5L装和10元左右500ML装的进口啤酒销量最好。

  与1919、中酒网等酒业电商大举进军资本市场不同,已经获得6轮融资的酒仙网却迟迟未能给出上市的具体消息。

  对此,业内人士称,酒仙网获得6轮融资未上市与其毛利率低有直接关系,此番酒仙网押宝进口啤酒,希望借此找到推动业绩增长的利器。

  市场疲软 加大啤酒份额

  自2013年起国内酒业市场便遭遇寒冬,包括白酒、葡萄酒在内的酒行业陷入低迷,然而啤酒品类却逆市上扬,销量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啤酒工业实现利税总额346.5亿元,同比增长4.97%。平均千升啤酒利润同比增长12.07%。而且啤酒行业是饮料酒主要酒种中惟一实现单位产品利润增长的酒种,且增幅十分可观。

  作为国内老牌酒业电商平台,主打白酒业务的酒仙网陷入困局。今年3月还遭遇被国酒茅台的抛弃。

  近日郝鸿峰在参加2015年中国啤酒业年度峰会时表示,酒仙网将大力加码进口啤酒业务,希望借此觅得酒仙网新的增长点。

  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秋季糖酒会期间,酒仙网披露三季度销售业绩时透露,200元以下的酒占据总销售额的57%,其中99元以下的酒为黄金产品。500-1000元的酒占比约为15%,300-500元的酒占比约为10%。

  对此,业内人士称,从酒仙网销售价位占比数据不难看出,长久以来酒仙网在低价位厮杀,而这符合目前国内垂直酒类电商的特点。中低端酒毛利不到10%是业内公开的数据,如果单靠低价酒而谋求业绩上的增长是非常困难的。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酒仙网,搜索关键字“啤酒”,仅显示了78件相关产品,其中以德国啤酒为主。而搜索“白酒”,显示出4038件相关产品;搜索“葡萄酒”,显示出1806件相关产品。截至目前,啤酒占据其业务品类的比例极小。

  对此,郝鸿峰表示,早在2012年酒仙网就开始涉足啤酒业务,但体量很小。接下来酒仙网将加大进口啤酒的份额,从而满足市场对于进口中高端市场的需求。

  潜力巨大 另谋生财之道

  据接近企业的知情人士透露,酒仙网的盈利点来自两块,一个是低价旧款也就是爆款,另一个是为不知名白酒企业做线上品牌推广运营,这两块毛利率加起来在20%左右,而纯利润不足10个点。

  国内某白酒行业分析师则认为,低价酒是电商的主流产品,这符合消费者网购的特点,这就导致高端酒在电商平台销售业绩始终表现平平。但电商仅依靠低毛利率运营存在风险,必须保证有高销量才能存活。不然,一些需要高投入才能运营的电商存在资金链断裂风险。

  郝鸿峰在2015年中国啤酒业年度峰会上公开表示:“啤酒行业目前生产总值为1886亿元,零售环节则接近5000亿元,在互联网上卖啤酒大有可为。”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分析,随着消费市场的不断升级,年轻消费者对于酒水饮料的选择越来越多样化,加大啤酒品类正是迎合大众消费者的尝鲜心态,未来啤酒业务将成为电商平台的业绩增长点。

  据酒仙网内部人士透露,目前酒仙网耗费巨资的酒快到项目仍处于铺设阶段,尚未盈利。

  业内人士分析,已经获得6轮融资的酒仙网迟迟未上市,此次选择在此时押宝进口啤酒业务,或为推动啤酒业务成为其业绩的另一增长点。

  物流过高 或成待解难题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与白酒、葡萄酒等品类相比,进口啤酒的保质期相对较短。而过期的啤酒不仅酒液变浑浊,在口感上也会产生变化,若保存不当还可能会引起腹泻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引发中毒。为此,酒类电商平台对于加大啤酒品类的看法也并不统一。

  据悉,一瓶啤酒从海外生产商进口到国内需要层层关卡,所以一般经销商若不能达到较高的销量,都不会引进啤酒业务。

  中酒网董事长赖劲宇表示,加大啤酒品类可以丰富产品线,但并不能为电商平台带来巨大增长。因为目前进口啤酒的市场总额在50亿元左右,与葡萄酒近千亿的市场相比要小得多;其次啤酒产品的季节性很强,保质期却较短,一般夏季是其销售高峰期,若无法销售出去明年就不能再卖了。另外畅销的进口啤酒一般都是3L或5L、价位在100元左右的产品,物流费用高而毛利极低。

  1919酒类直供董事长杨陵江则表示,采用O2O模式的电商平台更具优势,他分析称,一瓶进口啤酒的成本在30%-40%左右,物流费用占到40%,再加上其他成本,毛利率也只有百分之十几。只有解决了物流配送价格过高的难题,才能使进口啤酒业务形成良性循环。朱丹蓬也表示,目前啤酒+互联网的经营方式在国内刚刚起步,其关键问题是将电商渠道和流通渠道的产品区别开,解决线上线下的价格博弈问题,否则整个电商的拓展将会扰乱啤酒的价格体系,出现真假难辨等更多问题。(记者 刘一博 朱欣悦/文 胡潇/漫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