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信托薪酬高出保险业4倍 国寿无高管年薪过百万

新京报梁薇薇 2015-05-06 09:57:00

  原标题:信托薪酬高出保险业4倍 国寿无高管年薪过百万

信托薪酬高出保险业4倍 国寿无高管年薪过百万

信托员工薪酬高出保险业4倍

  随着2014年上市公司年报在上周出齐,盛产“高富帅”的金融业金领们的收入也浮出水面。

  信托业以员工人均年薪82.5万成为金融业最赚钱的企业。而保险业则以15.42万的员工平均年薪垫底。

  而2014年下半年启动的疯牛行情,让券商员工的荷包也着实牛气了一把,22家上市券商的人均薪酬接近50万元。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殷可还以1669.6万港元(约合人民币1336.7万元)的年薪蝉联券商高管榜首位,成为名副其实的“打工皇帝”。

  有人欢喜有人忧,高富帅也有苦恼的时候。曾躺着挣钱的银行业,告别了高增长,也迎来了降薪。兴业银行等3家银行员工人均收入均比2013年有所下降。

  在近年的金融行业薪酬待遇中,保险行业从业人员薪酬一直处于金融行业末位,而信托从业人员则是金融企业中最赚钱的。二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据保险业、信托业上市公司年报显示,2014年,保险业4家上市公司的员工平均薪酬为15.42万元,在上市金融企业中垫底。而信托业2家上市公司的员工平均薪酬达到了82.5万元,成为金融企业中最赚钱的行业,是上市险企员工平均薪酬的5.35倍。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保险行业是按照绩效来考核,绩效薪酬是员工薪酬的主要来源。同时,保险行业产能相对比较低,市场化竞争又比较强,加上保险行业的分配机制,这些都会有影响。

  同时,还有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行业目前缺乏高管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而保险行业员工数量之庞大,也使得大部分的员工人均薪酬不是特别高。

  信托

  年薪118万安信信托蝉联冠军

  成金融业员工平均薪酬最高企业,高管与员工平均薪酬几乎持平

  安信信托继2013年以人均75万元的薪酬位居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行业第一名之后,2014年的年报出炉后,安信信托去年人均薪酬高达118万元,再次卫冕冠军。并高出另一家A股上市信托公司陕国投A63万元,为该公司的两倍多。

  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批股份制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前身是鞍山市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1992年转制为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04年迁址上海。是国内最早一批金融类上市公司,也是目前我国仅有的两家上市信托公司之一。

  年报显示,安信信托2014年实现净利润10.24亿元,全年公司支付给在职员工191人的薪酬共计22686.84万元,包含工资、奖金、津贴、补贴,职工福利费、社保、住房公积金,以及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等。

  照此计算,安信信托2014年员工人均薪酬高达118万元,再次成为金融行业的冠军。

  同时,A股上市的另一家信托公司,陕国投A去年的人均薪酬却有所下降,降幅高达26%。公司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在职员工总数为253人。支付给员工的工资、福利、住房公积金及社会统筹费用为13944.18万元,人均薪酬55万元。

  在高管薪酬方面,安信信托总裁杨晓波去年的税前年薪为306.3万元,位居信托业上市公司高管之首,副总裁赵宝英和董事长王少钦以292.28万元位列其后。而陕国投A的高管中,薪酬最高的是董事长薛季民,其年薪为117.3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安信信托15位高管的平均薪酬为124.4万元,这与员工的平均薪酬相差无几。对此有信托业人士表示,信托业人均创造利润较高,与员工相比,信托行业高管薪酬确实不高,前几年甚至出现过员工平均薪酬高于高管的情况。 新京报记者 金彧

  保险

  平安陈德贤成保险业“打工皇帝”

  险企高管年薪前十平安占8席,平安高管平均薪酬是员工19.58倍

  截至4月30日,金融行业A股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作为盛产“高富帅”的金融业,记者统计A股四大上市险企高管(统一指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统一指税前薪酬)发现,中国平安集团高管水平较高,整体拉高了保险业的“颜值”。

  年报显示,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2014年薪酬为1285.92万元,连续两年蝉联险企高管薪酬第一名。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高管及员工平均薪酬均最高,其高管与员工平均薪酬差距也最大,相差将近20倍。

  在如此巨大的差距下,同是卖保险的保险业员工摆脱不了“屌丝”命,员工平均薪酬却在金融业中垫底。

  “高富帅”——高管年薪前十平安占8席

  在四大上市险企已全部披露的2014年年报中,中国平安以392.79亿元的净利位居首位,同比增长39.5%。净利位居四大上市险企之首。

  金融行业一向是“高富帅”的聚集地,在保险业,业绩最亮眼的中国平安对高管亦最慷慨。

  根据年报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平安高管以平均薪酬344.86万元位居各上市险企之首。同时,上市险企高管薪酬前10位中,中国平安包揽其中前8个席位。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平安高管多数为外籍人士或从国际外资机构聘请过来,相比之下薪酬会高。同时该人士坦言,平安是一个完全市场化,创新型的公司,高管拿多少薪酬合适并不容易界定。

  在前8席中,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蝉联保险业薪酬最高的“打工皇帝”,2014年,陈德贤的税前薪酬高达1285.92万元,在缴纳了555.11万元的个人所得税之后,其2014年领取的应付报酬总额为730.81万元。

  一位上市险企高管认为,陈德贤薪酬水平得以保持并略有提升,跟投资业绩直接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平安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规模达1.47万亿元,净投资收益率5.3%,创三年新高。

  上述上市险企高管认为,除了中国人寿是中管金融企业薪酬受限制,其他保险公司对高管人员的激励力度比较大,原因是保险行业高管人员的总量严重不足,但保险公司主体增长又比较快,高管薪酬推高亦在情理之中。“所以保险高管与银行高管的薪酬差距不是特别大,甚至会超过银行高管。”

  中国平安表示,根据保监会的有关规定,公司高管的绩效薪酬将实行延期支付,延期期限为3年。

  “最平民”——国寿无高管年薪过百万

  2014年,中国人寿高管薪酬平均为61.44万元,其高管薪酬总额为1167万元,在上市险企中排名最后。同时,国寿是唯一一家没有高管薪酬超过百万元的上市险企。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相关规定,上市险企的高管薪酬还有待最终确认,因而部分险企高管薪酬看似较低,但其年报公布的高管薪酬并不一定是最终薪酬。其中就包括中国人寿。

  今年3月25日,中国人寿发布的2013年年度报告补充公告显示,董事长杨明生在2013年度最终全部薪酬为131.21万元,而此前在2013年年报中披露的部分薪酬为83.27万元。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央企的薪酬改革从今年1月开始,类似于中国人寿这样的金融机构高管薪酬在2015年的时候可能会下降。

  除此之外,在四大上市险企中,中国人寿的员工平均薪酬与高管平均薪酬的差距是最小的。中国人寿员工去年的平均薪酬为13.48万元,在四大上市险企中排名第二。高管与员工平均薪酬相差仅4.56倍,是四大险企中差距最小的。

  年报显示,中国人寿2014年的员工平均薪酬与2013年相比,由13.42万元增加到13.48万元,仅增长了0.45%,员工数量则同比微增了2.8%。

  “潜力股”——新华员工平均薪酬增幅最快

  除了高管平均薪酬居首位外,平安员工平均薪酬也以17.61万元位列上市险企第一。

  不过,从高管与员工的薪酬差距来看,平安的高管与员工薪酬差距也最大,高管平均薪酬是员工的19.58倍。

  总的来看,四大险企员工的平均薪酬相差不大,保持在13.2万元到17.61万元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员工平均薪酬垫底的新华保险,其员工平均薪酬增幅却最大。2014年,新华保险员工人均薪酬为13.2万元,较2013年上涨15%,涨幅为4家上市险企之最。新华保险未就员工薪酬的上涨原因作出回应。(记者 梁薇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