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中国人口红利变赤字 户籍改革复杂成瓶颈

  【延伸阅读】外媒:应对人口红利拐点 中国还需打出“组合拳”

  中新网1月22日电 中国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6周岁以上至60周岁以下(不含60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比上年末减少371万人。美国《侨报》21日发表文章称,现在的中国人口问题已不是单纯的数量问题,生育率低、人口老龄化、男女比例失调等结构性问题同样严重,因此,要应对人口红利拐点,仅靠“单独二孩”政策显然是不够的,中国还需要打出“组合拳”。

  文章摘编如下:

  1月2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4年的中国经济数据,受到外界广泛关注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7.4%,尽管GDP增长已降至24年来的最低水平,但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这一数据并不出人意料。与经济增长率同时公布的人口数据令人印象深刻,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人口总量已达13.6亿,从年龄构成看,劳动年龄人口9.1亿,比上年末减少371万人,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已连续3年出现下降。

  多年来,人口红利拐点一直吸引着世界舆论的高度关注,因为人口红利的消散将导致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下降,直接影响中国的经济发展。为应对这一问题,中国已对计划生育政策进行了局部调整,开始推行“单独二孩”政策,以期提高生育率,进而改善人口结构,但从目前的实践来看,这一政策的效果并不理想。

  究其本质,“单独二孩”是一种以调整人口数量为目标的“保增长”政策。但现在的中国人口问题已不是单纯的数量问题,生育率低、人口老龄化、男女比例失调等结构性问题同样非常严重,加之近年来城镇化的不断加速,中国在人口分布上也开始越来越集中于城市,这些变化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中国人口的新常态,而人口红利拐点只是这个新常态的一个具体表现。

  因此,要应对人口红利拐点,仅靠“单独二孩”政策显然是不够的,中国还需要打出“组合拳”。提高生育率是扭转劳动力数量下降趋势的主要手段,要提高生育率,除了放宽生育限制外,还必须降低育儿成本,减少民众的经济压力,这就需要建立覆盖全国的社会保障、医疗乃至养老体系。要解决男女比例失调的问题,尤其需要加强对公众的生育观教育,特别是在生育率相对较高、重男轻女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的农村地区。

  这些措施虽然能够“治本”,但在短期内却难以见效,由于人口政策调整的滞后,中国已出现了人口红利拐点。解决眼下劳动人口下降问题,中国需要利用新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比如,加大机器人技术的应用,这不但可以替代部分人力,还有利于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促进中国制造业的升级,在这个方面,德国、日本等国家成熟经验可资中国借鉴。(钟海之)

  (2015-01-22 15:17:05)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