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视网评:中国跨境电商风乍起 开拓一片新天地

央视网张周平 2015-05-06 16:08:32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06日 16:08:32来源:央视网

  “2015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将于5月7日到8日在贵阳举办,跨境电子商务成为分论坛的主题之一。过去两年,中国跨境电商发展非常迅猛。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4.2万亿元,同比增长33.3%。时至今日,跨境电子商务市场已不再是虽诱人但未经开发的领域,而是已完成了从畏惧、陌生到熟悉、渗透人们的生活的转变。

  目前,跨境出口电商仍占据主要市场份额,但进口电商增速最快。据统计,跨境出口电商占据中国跨境电子商务活动的半壁江山。由于价格低廉等因素,西方网络消费者仍时常从中国进行采购,产品以服装、电子产品与玩具等为主。跨境进口电商在我国是近年来才逐渐发展起来的。受到价格差、产品质量、居民收入提高等因素影响,中国消费者在国外网站购物的趋势愈发明显,达到了消费者文化、消费趋势与政府鼓励措施一体包容的顶峰状态。之前面临的法律法规与物流等障碍正在逐步化解。中国网购的大部消费者为女性,因此采购的热门产品主要是化妆品、护肤品、保健品、母婴产品与婴幼儿配方奶粉等。

  政策助力对跨境电商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以及相关法律的落地,对跨境电商起到了促进作用。作为激励措施的一部分,上海、杭州、宁波、郑州、重庆等地获得跨境电商进口试点资格。国家对上述城市给予优惠政策,包括清关审核等手续简化。以往每件商品清单手续复杂,历时很长,现在商品可以以批量的形式进行清关,费用大大降低。毫无疑问,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措施为跨境电商的发展锦上添花。

  目前,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美国是当今全球跨境电商最大的市场。从2014年开始,亚洲已经成为跨境电商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其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中国和印度等国。中国作为跨境电商新兴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国内市场有着强大的购买力,将驱动全球跨境电商市场进一步增长。

  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跨境电商交易呈现出新特征和新趋势。其中,出口业务仍是我国跨境电商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产品种类和销售市场将更加多元化,从服装服饰和3C电子产品(计算机、通讯和消费电子产品),向家居、汽车等大型产品扩展;跨境电商涵盖实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未来产业生态将更为完善,各环节将会协同发展。

  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思想的碰撞,“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专设跨境电商分论坛,通过业界的深度对话,共同推动跨境电商行业发展。(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 张周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