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段皎宇:吃货巴菲特如何在中国挣钱?

新浪财经段皎宇 2015-05-06 17:39:26

新浪财经北美站 段皎宇 黄林瑜

他只不过是拐了弯,以他最擅长的游戏规则出牌,在自己不熟悉的国家,也能待在他熟悉的领域里贯彻他的价值投资理念。下次当你喝着可口可乐,吃着DQ冰激凌,看到汉堡王的新店在你的城市开张时,别忘了远在美国奥马哈的股神巴菲特的钱包又鼓了一些。

段皎宇:吃货巴菲特如何在中国挣钱?

吃货巴菲特是如何在中国市场捞钱的?

股神巴菲特赚钱有道且兼善天下,但却算得上是个十足的吃货,尤其热爱甜食。每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年会上,巴菲特和查理-芒格的桌上都少不了可口可乐和喜诗糖果(See’s Candy);每次光临奥马哈最喜爱的牛排馆Piccolo’s,巴菲特和比尔-盖茨的必点菜品一定是甜点Root bear float(一种苏达饮料配冰激凌球);去年七月巴菲特还被发现和甲壳虫乐队的保罗-麦卡特尼坐在路边吃冰激凌。

巴菲特对吃绝对是真爱,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有人告诉我只吃西兰花和芦笋可以多活一年?那么……我想还是继续吃我的奇多和可口可乐吧!”

先来看看这位吃货股神的投资清单:DQ冰淇淋、百威、可口可乐、箭牌、亨氏、汉堡王。这的确是应验了他那句:“我的嘴放在哪里,我们公司的钱就放在哪里。”而巴菲特看似任性的吃货投资路线,其实完全符合他的价值投资理念。食物是生活必需品,食品行业则是市场稳定且产品变化不大,竞争优势明显,又同时有广泛需求做支撑的行业。多年来,巴菲特一直热衷于投资食品行业。

众所周知,股神目前唯一投资的一家中国公司只有比亚迪汽车。很多人好奇中国经济发展得如此迅猛,为什么不见股神巴菲特大举投资中国市场?巴菲特在今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上被问及对于中国投资者的建议时,巴菲特只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中国投资者应该买他们了解的股票。”

在本次股东大会接受新浪财经的专访时他回答到:“我对中国的股价不太了解。”对于中国网络行业的飞速发展,巴菲特则说:“我不喜欢参与我不擅长的游戏。”这完全符合巴菲特每年给价值投资人的忠告:“最好的投资是待在自己能力和知识的范围之内。”

虽然巴菲特几乎没有直接投资中国公司,但你也许根本没有注意到,大量来自中国市场的钱却一直源源不断地悄悄涌入了股神的口袋。没错,不碰自己不熟悉的互联网领域,但对于自己熟悉的传统食品行业,股神可没闲着。中国市场这么大,让自己投资并信任的品牌扩大中国市场的业务,这与直接投资又有何异?

最坚挺的可口可乐

单就巴菲特最著名的可口可乐股来说,中国每天可口可乐的饮用量达到1.4亿杯,是可口可乐全球销量第三大的市场。可口可乐全球汽水品牌总裁凯蒂-贝恩今年2月在亚特兰大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担心中国GDP经济减速或汽水销量下滑,中国仍属于待开发市场,期待消费疯狂增长”。

段皎宇:吃货巴菲特如何在中国挣钱?

最坚挺的可口可乐

在可口可乐的各区域市场中,中国市场表现仍抢眼,2014年二季度业务增长曾达到了9%,远高于全球业务增幅,在全球汽水放缓的背景下,中国还是收获了10%的增长。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可口可乐在中国累计投资以达90亿美元,建成43家工厂,通过产业链倍乘效应创造了近45万个就业机会。

扩张迅猛的冰雪皇后

而巴菲特手下的另一家著名冰激凌店冰雪皇后DairyQueen(DQ)近年来在中国的发展更为迅猛。DQ从1991年在北京开张了中国的第一家店,如今一共开设了670家门店开,并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逐渐向二三线城市扩张。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DQ的国际董事长和总裁约翰-盖纳(John Gainer)在今年巴菲特股东大会期间接受新浪财经的采访时说道:“DQ在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仅就过去的一年时间里。DQ在中国就开设了132家新店。”盖纳还表示在过去的5年之内公司收益都有所增长。John还补充到:“巴菲特是DQ冰激凌的忠实粉丝,几年前巴菲特和盖茨还出席了中国一家DQ的开业剪彩仪式,足以证明他们对于DQ中国市场的重视。”

段皎宇:吃货巴菲特如何在中国挣钱?

扩张迅猛的冰雪皇后

据悉,中国冰淇淋产业正以每年30%左右速度增长,2015年中国冰淇淋的销售额将达到1100亿元。为了牢牢抓住了中国这一巨大市场,盖纳表示,DQ不紧加快了开设中国分店的速度,更是积极开发了迎合着亚洲人口味的冰激凌如绿茶、杏仁、红豆等。DQ公司去年就公开表示,未来五年将在中国至少开设1000家门店。

积极进军中国市场的汉堡王

提到快餐,你可能最先想到的是麦当劳和肯德基。其实在美国,除了麦当劳,最有名的快餐连锁店恐怕非汉堡王(Burger King)莫属了。2014年8月,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为汉堡王的一笔收购提供了30亿美元融资资金,年利率9%。收购完成后,新公司13%的优先级股票归属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在过去两年美国快餐连锁行业销量普遍疲软的状况下,汉堡王在北美的销量增长了3.6%,力压麦当劳0.3个百分点。2013年开始,汉堡王全面加速对中国市场的进攻。进入了超过50个城市”新开张一百多家门店,2014年开店的速度更快,截止目前,汉堡王在中国的门店已经超过350家。“未来三、四年时间,汉堡王在中国开出1000家门店,这会是一个重要分水岭。”汉堡王中国投资公司,战略关系发展副总裁李柏青接受采访时说道,“汉堡王的标志产品“皇堡”,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汉堡包之一,每年的销量超过2.1亿个。”

综合来看,看似巴菲特没有直接投资很多中国企业,但决不能说他放弃了中国市场这块肥肉。他只不过是拐了弯,以他最擅长的游戏规则出牌,在自己不熟悉的国家,也能待在他熟悉的领域里贯彻他的价值投资理念。下次当你喝着可口可乐,吃着DQ冰激凌,看到汉堡王的新店在你的城市开张时,别忘了远在美国奥马哈的股神巴菲特的钱包又鼓了一些。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旧金山站,负责美国财经新闻报道和机构合作。曾从事多年互联网市场管理工作,就读于斯坦福商学院。)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巴菲特 中国的发展 中国GDP 市场表现 股神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