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境外媒体评李华波落网:首个跨境追逃追赃案例

境外媒体评李华波落网:首个跨境追逃追赃案例

  5月9日,李华波(中)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被押下飞机。(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5月11日报道境外媒体称,中国国家媒体5月9日报道称,中国启动的追捕“红色通缉令”百名外逃人员的“天网”行动导致这份名单上的2号外逃人员被遣送回国。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10日报道,李华波是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他2011年逃至新加坡,涉嫌伙同他人骗取资金9400万元人民币。他于5月9日被遣送回中国内地。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引述新华社消息表示,为了追捕李华波,多部门组成工作组先后8次赴新加坡协商。据称,中方要求获得新加坡司法系统的援助,并提供了有力证据,使李华波在新加坡的资产被冻结。

  报道说,他因“不诚实接受偷窃财产罪”在新加坡被逮捕、起诉并被判处15个月有期徒刑。

  李华波曾于2013年告诉新加坡法院,他的个人财产,包括他用于购买新加坡永久房产的150万新加坡元(1新加坡元约合4.6元人民币——本网注)和他在这个城市国家用于购买一套三居室公寓的130万新加坡元都是通过合法渠道获取的。

  一名新加坡检察官称李华波于2006年建立了空壳公司,并用假公章和假发票窃取了大量资金。

  他于2011年3月因密报以及北京通过国际刑警组织提出的要求被新加坡警方逮捕。

  作为县级财政部门官员,李华波一个月的工资是3000元,但他还做煤炭、棉花和化肥生意,拥有一家组织到澳门旅游的旅行社,并拥有一家炼油厂42%的股份。李华波声称自己通过在炼油厂的投资3年赚了1亿元人民币。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10日报道,潜逃新加坡4年之久的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5月9日被遣返回中国。

  报道说,李华波5月9日从新加坡飞抵北京后,被押解着走出机舱,随即以贪污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在首都国际机场接受检察人员讯问。

  中国官方媒体纷纷把李华波被遣返称为中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天网”行动的“又一重大战果”,并指这也是中国检方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中首个成功的国际执法合作案件。

  报道称,虽然中国和新加坡并没有缔结引渡条约,但仍展开了司法合作。此案也是中国检察机关侦查人员在境外刑事法庭出庭作证、中国检察机关和法院运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追缴潜逃境外腐败分子涉案赃款的第一起案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