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大大访俄成果盘点32项协议250亿美元

  [摘要]建高铁、港口,提供金融贷款及航空合作,丝路欧亚经济联盟。

习大大访俄成果盘点32项协议250亿美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访俄期间,两国元首商定,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扩大两国能源、农业、高铁、航空、航天、金融投资领域、基础设施建设、远东开发等方面合作。据媒体梳理,习近平访俄期间,两国签署32项大单,价值250亿美元。

  为莫斯科-喀山高铁贷款 签署天然气西线管道协议

  据新华网,习近平于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8日这天共见证了32份合作文件的签署,总价值高达250亿美元,涉及能源、交通、航天、金融、新闻媒体领域。

  其中涉及基础设施的部分,就有中方为俄罗斯提供数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贷款,包括中国将为莫斯科-喀山高铁建设项目融资3000亿卢布(约60亿美元)。

  此前,俄罗斯铁路公司消息,俄罗斯铁路公司将与由中俄企业共同组成的联营体,就开展工程勘测、制定规划方案、拟定设计报告等内容签订合同。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将作为这个联营体中的一方参与俄罗斯首条高速铁路的规划设计工作。

  勘测设计工作的期限是2015年到2016年,合同总额达200亿卢布,约合3.88亿美元。根据规划,从莫斯科到喀山段的高铁全长770公里,跨越俄罗斯7个联邦主体,覆盖2500万人以上,全程计划设立15个车站,包括莫斯科、弗拉基米尔、下新城、切博克萨雷和喀山等,现在普通火车的运行时间大约是11个小时,高铁建成后将缩短到三个半小时。

  未来莫斯科-喀山高铁或将成为莫斯科-北京高铁干线的一段和新丝绸之路项目的一部分。

  中国铁建今日也公告称,莫斯科时间5月8日,公司下属的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土公司”)与俄罗斯图瓦能源工业公司(简称“TEIC”)签署了关于俄图瓦埃列格斯特-克孜勒-库那金罗铁路及远东港口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

  美联社8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也签署了一份备忘录,将建造一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每年出售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但有关细节尚未敲定。

  此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曾表示,西线天然气项目合作协议也将在今年签署。

  除了基建高铁、能源合作外,双方还签署金融、航空大单。

  据新华网报道,在习近平和普京见证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与俄罗斯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深化中俄经济金融合作,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国开行也同俄罗斯三家金融机构,以及俄罗斯电信领域龙头企业MTS,签署金融合作协议,共同支持中俄经贸合作项目,及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

  截至目前,国开行对俄罗斯的贷款余额近300亿美元,是支持中俄经贸合作的主力银行。

  另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5月8日签署了重型直升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俄航天署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签署了关于俄罗斯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和中国北斗导航系统的兼容性的联合声明。此外,俄中两国领导人讨论了原子能合作的前景,包括在中国和其他国家建设核电站。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援引俄媒体称,俄罗斯联合投资基金会、联合飞机制造集团公司将与中方合作建立租赁公司,以在中国和东南亚市场推广100架俄制SSJ-100公务客机(苏霍伊超级喷气机-100),该租赁公司总部将设于陕西省西咸市的俄中工业园区内。

  同时,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总经理王琳和俄罗斯水电公司第一副首席执行官乔治利仁纳什维利还签署《关于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开发俄罗斯下布列亚水电项目的合作意向协议》,三峡集团和俄罗斯水电公司就共同开展远东地区水电合作开发又向前迈进。

  “丝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 扩大贸易投资合作

  5月8日,习近平和普京共同签署并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该联合声明指出,中俄双方将共同协商,努力对接,在八大优先领域采取步骤推动地区合作,并支持启动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对话机制,成立工作组协调上述领域的合作。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双方将致力于扩大投资贸易合作,促进相互投资便利化和产能合作,在物流、交通基础设施、多式联运等领域加强互联互通,并扩大贸易、直接投资和贷款领域的本币结算,并通过丝路基金、亚投行等金融机构,加强金融合作。

  根据这份《联合声明》,未来除了更多大型投资合作项目、双方共同打造的产业园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自贸区这一长期目标”也同样可期。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俄罗斯观察家看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是“自俄罗斯政治经济‘向东看’以来意义最为重大的中俄合作文件”。普京认为:“本质上,这关乎新水平合作的未来前景,在欧亚地区实现统一的经济空间。”(腾讯财经综合)

习大大访俄成果盘点32项协议250亿美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