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地方财政收入现负增长基建项目或难落地

  [摘要]如果状况持续恶化,许多稳增长的基建项目将沦为一纸空文无法落地。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 随着经济增长速度趋缓,财政收入增速的不断下滑也成为了地方政府担忧的问题。

  数据显示,我国财政收入增速从2011年的25%下滑至2014年的8.6%,并在今年一季度进一步下滑至2.4%,其中东北地区(如黑龙江、辽宁)和中西部地区(如青海、四川)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

  分析称,财政收入下滑,这与当前增速放缓的经济形势是一致的,就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状况来看,财政收入增速下滑是否见底,还有待观察。专家还指出,财政收入低增长短期内将影响政府主导的部分基建投资项目,但长期看为缓解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各地政府将通过引入社会资金等途径拓宽资金来源,继续追加投资。

  多省财政收入负增长 东北三省形势严峻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4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扣除部分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同口径增长仅为2.4%。

  相比去年,今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速回落明显。而就一些省份的情况来看,更是不得不面对负增长的严峻现实。

  数据显示,一季度,包括黑龙江、辽宁、吉林在内东北各省份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一季度辽宁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30.4%,黑龙江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21.5%,,吉林省情况略好,但地方本级财政收入也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4.9%。

  根据辽宁省财政厅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3.1亿元,同比减少285.8亿元,下降30.4%。分项目看,各项税收收入462.6亿元,同比减少225亿元,下降32.7%;各项非税收入190.5亿元,同比减少60.8亿元,下降24.2%。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去年一季度,辽宁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则累计完成938.9亿元,增长9.3%。

  辽宁省财政厅认为,收入下滑主要是因为涉土税收及各项非税收入大幅减收。今年一季度,辽宁省仅四项涉土税收下降56.7%。

  除了东三省,云南、四川、青海等中西部省份财政收入增速也出现负增长。

  对于地方财政增速下降的原因,专家分析指出,主要是受到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连续下滑,以及市场需求不振造成销售额“上不去”的影响,第二产业对增值税的拉动作用有限;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与房地产相关的部分税种税收增速明显下滑等。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援引天津财经大学教授李炜光的观点指出,经济不景气、土地财政减少没有顶替的收入来源;“营改增”之后主体税种萎缩;地方融资平台进入预算管理都是直接原因。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中央与地方财力分配关系,地方财政承担了大量公共服务而没有建立相应的财源,财政收入减少的时候,应相应调减与经济相适应的税收征收政策。”李炜光说。

  财政收入下滑暗存风险 基建项目或沦为空文

  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增速近年来一直处于下滑的通道中,增速从双位数跌至单位数并逼近零增长。

  在2014年底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财政收入由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由两位数增长进入个位数增长的时代,要克服速度情结。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机构经预测2015年地方财政收入或继续放缓,主要是政府性基金收入下降以及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减少。

  例如,德意志银行报告预测2015年中国财政收入 (包括中央和地方基金收入)可能只增长1%,上半年可能出现负增长。

  安邦财经指出,财政收入的放缓严重制约了政府可用财力,导致积极财政难积极。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市场对政府积极财政政策报以很大希望。但是面对财政收入增速下滑,导致政府财政紧缩效应,使得积极财政政策腾挪空间变得十分有限。

  和讯网近日报道称,华创证券宏观策略主管牛播坤5月7日表示,目前我国财政收入处于告急的状态,如果状况持续恶化,今年我国将有近20个省市偿债率逼近国际警戒线,其带来的后果是许多稳增长的基建项目将沦为一纸空文无法落地。

  牛播坤警告说,如果任由财政收入下滑将引发一系列潜在的风险,包括偿债率提升、流动性风险急剧增加、财政支出可持续性受到制约以及影响稳增长措施的落实等。

  “稳增长着力点仍然主要在基建上。然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放缓,及土地出让金收入的滑坡,带来的财政紧缩效应或将使得基建投资难以发挥应有的托底效应。”牛播坤表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将导致对基建项目的支持和引导力度减弱,“财政收入乏力将导致地方财政支持的许多基建项目可能最终无法落地。”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张德勇表示,财政收入增速下降将影响短期部分政府主导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来源。

  张德勇分析,虽然短期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资金来源受制约,但为稳定经济增长地方政府将进行逆周期调节,通过引进社会资本等方式扩大资金来源,继续追加投资。

  压力之下如何选择?

  继去年创下23年新低后,2015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速仍处于低位,同口径增长2.4%,而同期全国财政支出32815亿元,同口径增长6.9%,多个省份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大,这也让不少人担心,“以后财政会不会越来越缺钱”?

  对于这样的尴尬处境,宁夏、辽宁等多地也有一定的准备,并在积极行动。

  据《新金融观察》报道,为促进财政增收,辽宁在对今年一季度情况分析后提出了六项举措。除了要求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设立产业引导基金;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均衡财政支出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之外,辽宁省财政厅特别要求加强财税收入征管。

  “加强对重点税源的监控和管理,抓好税收收入特别是主体税种收入的征管;在确保不收过头税、不寅吃卯粮的基础上,加强组织收入工作,挖掘增收潜力,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努力完成全年预算任务。”辽宁省财政厅称。

  《经济日报》报道指出,从改革角度来看,“减”收入,是为了“添”动力,须直面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形势,坚定过“紧日子”的决心和意识,同时提高财政资金的支出效率和水平。

  安邦财经指出,必须清醒意识到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政府财政约束收紧将成为基本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因而不能心存侥幸,从而导致更为严重的风险,政策调整必须有提前量。特别是对于那些过去信用扩张过猛过快的地区,如东北、山西等地区,甚至包括无锡这样的富庶之地,更要认识到由于前期债务增加太快,现在财政状况面临的是“报复性恶化”。

  安邦强调,未来一段时间内,财政增收困难将会显著波及财政支出,影响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刚性的减收和增支叠加,会产生更大的波动。需要高度关注相关风险,提前做好政策储备。(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