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世界黄金协会:关键市场需求不振 全球黄金需求今年首季降1%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15日报道,世界黄金协会(WGC)最新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指出,今年第一季的全球黄金需求下降1%,主要是受关键市场的需求不振所拖累。

  报告说,今年第一季全球黄金需求为1079吨,亚洲国家消费者再次成为市场主导,仅中国和印度两国的消费就占全球黄金消费总量的54%。

  世界黄金协会市场信息部主管修威德(Alistair Hewitt)认为,这种全球总需求大体平稳的表象掩盖了地区和行业间的差异。“尽管各个市场之间情况各异,但从总体来看这些差异大致相互抵消。黄金需求呈现独特多元性。”

  他指出,在总体平稳的全球黄金市场图景背后,隐藏着地域及行业间的各种差异。这些差异包括中国金饰需求下降了10%、印度金饰需求则上涨了22%,以及黄金挂牌基金(ETF)自2012年来首次出现的净增持。这些都反映出黄金能以不同方式应对各种情况的韧性。

  报告显示,全球金饰需求仍是黄金总需求中最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第一季全球金饰总需求为601吨,与去年同期的620吨相比下降3%。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泰国及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金饰需求都走强。此外,印度金饰需求增长22%至151吨,而美国金饰市场也平稳上涨4%。这些增长被土耳其、俄罗斯、中东及中国市场金饰需求的减少所抵消。

  投资需求也是全球黄金总需求中的另一大驱动力,今年第一季达到279吨,比去年同期的268吨增加4%。对金条和金币的需求较去年同期的253吨下降10%。不过,受经济不确定性影响,欧洲地区对金条和金币的需求激增16%至61吨。

  对金条与金币的投资需求面临着各国股市看涨的压力,这一点在中国与印度尤为明显,因为投资者将资金投入国内不断走强的股市中。土耳其与日本则受到了汇率波动的影响。上述这些都被以德国及瑞士为代表的欧元区的强劲个人投资需求(上涨16%至61吨)所抵消。  各国央行继续成为重要买家,在第一季买入119吨,与去年同期持平。这是全球央行连续第17个季度成为黄金净买家,显示出它们继续推行去美元式的多元化资产策略。

  该协会表示,按价值计算,今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为420亿美元,同比下降7%。该季度黄金平均价为每安士1218.5美元,同比下降6%。

  对今年第二季需求的预测,世界黄金协会认为,印度4月的Akshaya Tritiya节可能提振了黄金需求,中国的黄金购买量也有所回升。纽约市场金价较1月22日每安士1300.70美元的结算价跌6.4%,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抬升了需求。

  世界黄金协会也预计,今年全球黄金需求总计将达到4200吨至4300吨。去年为3924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