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网络运营商给了谁一个大面子?

光明网光明网评论员 2015-05-18 12:12:47

  光明网评论员:网络运营商发布了提速降费的方案后,引来吐槽遍地。这样的结果,想必运营商事先也想象得到。不客气地说,这个方案,明显是在应付差事。对此,运营商当然知道自己是在应付差事——甭管是故意为之还是不得不为之。而消费者也当然知道运营商是在应付差事。而对消费者的吐槽,运营商早就估计得到。因为运营商知道消费者知道他们在应付差事。

  是的,运营商,消费者,打了这么多年的交道,谁不了解谁呢?

  能应付差事,其实已是运营商送出的大面子了,只不过,这个大面子,绝对不是送给消费者的。多少年来,消费者说什么、喊什么、呼吁什么、吐槽什么,运营商无动于衷的时候居多,有所相应的时候掰指能数。且即使比较罕见的有所响应的时候,也多半是有官方机构或半官方组织同时出面呼应消费者吁求的时候。因此,此次运营商推出的提速降费的方案,根本就不是看在消费者的面子上,消费者以吐槽作为反响也就毫不奇怪。

  那么,运营商的面子要送给谁呢?5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城市宽带要免费提速40%以上”等五项举措后,工信部于两天之后就提出了14条举措和2017年网络发展目标,与此同时,三大运营商同时公布了各自的提速降费方案。

  这个过程,非常耐人寻味。国务院,工信部,运营商,这三者的互动过程,充分说明了运营商及其主管和监管部门的各自定位。工信部的14条举措是向国务院负责,运营商的提速降费方案是向工信部负责。在这个过程中,运营商没向市场负责,其提速降费方案也非向消费者负责。不考虑市场,没有消费者权重考量的提速降费方案,不得到应付差事的评价真的很难。

  工信部不敢不响应国务院的指示,运营商不敢不对工信部的响应有所表示,这些都只是表明行政层级间的领导与服从关系的存在,而非市场、运营商和消费者的定位清晰。消费者抱怨多年,运营商佯装听不见。领导一句话,运营商几天就拿出了方案。暂不论这个方案如何,只是运营商对领导话语的反应,起码说明其既耳聪目明,也完全具备迅速行动的能力。而问题正在于如何让运营商行动起来。问题的关键还在于让运营商如何行动。

  实际上,消费者也没有那么不堪,想得到点实惠还得总理发话。事情明摆着,中国大陆地区平均网速在全球排名第82;峰值网速在全球排名95,10Mbps以上网速覆盖率在全球排名第64……不论什么项目的排名,那些排名在中国之前的国家,其运营商之所以如此,恐怕甚少是听从政府强制性呼吁的结果。运营商、监管机构、消费者各自到位,消费者得到的实惠要大得多。

  三大运营商此次提速降费方案,冒着吐槽的风险制定和公布出来,说明其行政执行能力较强。当然,上述方案的内容,也说明其以行政方式实现市场功能的极限。显然,若要运营商更像市场主体,就必须从市场化的角度规范其行为。运营商的垄断地位不除,消费者人多势弱的地位就不会改变。

  对运营商进行监管的机构,作为政府部门,其性质上是由作为纳税人的消费者通过纳税而雇用的。因此,政府的职责就是监管运营商依法行事,在运营商与消费者发生冲突时,以中立的立场依法依规进行裁判。如果政府只关心运营商赢利与否,与运营商坐一个板凳,那么,消费者的权益就难有保证,运营商也就会任性而为,游走在市场的边缘,内外通吃,并由此造就消费者弱势地位。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开房被抓”反转,还欠像样的结尾! 更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