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股发行对冲降息 牛市休整后或入第二波?

羊城晚报羊城 2015-05-18 14:41:45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8日 14:41:45来源:羊城晚报

新股发行对冲降息 牛市休整后或入第二波?

唐志顺 画

  上周虽有降息利好,但在新股发行提速,证监会约谈基金公司谨慎对待创业板的传言打击下,股指先扬后抑,周线拉出了长长的上影线。在上证指数止步4500点且汇金开始大规模赎回上证180ETF基金的情况下,牛市是就此调头还是休整后进入第二场令人关注。

  汇金离场引发权重股调整

  从市场来看,在超级主力汇金公司赎回约200亿元ETF基金的消息见报后,权重股明显走软,连降息利好都未能阻止权重股的下跌,保险、石油、银行以及地产上周的跌幅最大。事实上,这些板块基本上都是降息政策最直接的受益板块,但长期利好难敌短期利空。虽有文章表示汇金减持只是调仓,并非战略性撤退,不过市场还是选择了谨慎从事。

  相反,此前国家队没有进入或少量介入的板块反而未受影响,在相关新基金进场抢筹的情况下,互联网、传媒、次新股以及军工等热门板块涨幅依然较好,比较意外的是上周大农业板块开始走强,在涨幅排名前五的板块中占据了三个席位。

  对此,富国基金的专业人士认为,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依然较差。为使经济企稳,货币政策可能会继续宽松,所以短期内依旧看好大盘。同时在国企改革的背景下,市场热点依然很多。比如以五矿为龙头的有色行业的整合又拉开了帷幕。目前市场上虽然出现了公募集中持有创业板股坐庄的大讨论,以及创业板估值虚高的问题,短期内监管风险可能使得创业板的泡沫被挤出一部分,不过代表转型经济的创业板依旧还会有一波行情。

  新股加快推出无关指数涨跌?

  事实上,虽有央行开启降息通道释放流动性的利好,但在汇金减持以及新股加快上市的情况下,投资者还是担心市场供需情况出现逆转。尤其是在目前退市制度仍未能让投资者看到“动真格”的情况下,大股东减持以及定向增发巨额圈钱都令投资者不断加大杠杆应对。而来自部分中型券商的消息则表明,券商的钱也将借无可借,尤其是在打新的关键节点上,市场上的资金非常紧张,投资者尤其是融资打新者会出现无钱可借的现象。

  有不少投资者担心新股加快发行将令市场“失血”,从而引发大盘下跌。对此,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上周举行的“公平在身边”活动上表示,新股发行对股价的影响不是很大,特别是很多历史数据说明,新股发行决定不了股指的涨跌,从中长期来看,决定股市发展趋势的还是其他方面的原因。不是有新股发行,股指就一定跌,或者一定涨。肖钢建议投资者把新股发行与价格变动分开来看,新股发行不是决定股指涨跌的主要因素。肖钢指出,当前增量资金入市比较多,每一次新股发行“打新”资金比较多,冻结的资金也比较多,总体上新股很受欢迎。在这种情况下,新股发行从原来的一月一批次改为两批次,不会对市场造成很大影响,不用担心扩容对股指的影响,应该正确地看待。

  对这一观点,富国基金的研究员表示认同,他认为,虽然本周打新令市场上的资金需求大幅提升,但在银行系统流动性持续充裕的情况下,市场平稳过渡基本无碍。

  但也有投资者表示,随着近来新股不断暴涨,打新资金不断增加,中签越来越难。一位坚持打新的投资者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目前很多投资者都是融资打新,一到打新日,一些券商的融资额度就被告知已被用尽,目前上证指数面临高位,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向打新股,对二级市场的发展是很不利的。

  此牛非彼牛

  在公募基金界业绩与资历仅次于王亚伟的原兴业全球副总经理、投资总监王晓明近日跳槽到中信证券负责资产管理,他日前通过中信证券高调亮相,称本轮牛市与2006年-2007年的牛市有本质的区别,不可能全面开花,个股的分化将越来越明显。

  王晓明认为,上一波牛市公募基金公司对市场有较大的话语权,但这一波行情,公募基金的话语权已大大下降,高净值人群对财富的重新配置成为主流,市场筹码相对分散。在这一背景下,投资者要顺势而为,确保方向不出错。而确保方向不出错的关键是,看清这是一轮不差钱的市场,因此搞清大资金的偏好很重要。他个人相当看好高端制造业、智能装备以及新能源、环保等行业中估值相对合理的龙头公司;传统行业进行跨界转型的公司也值得关注,如互联网与医疗、金融等整合的企业。

  博时基金的一带一路主题基金经理王俊也认为,在国家层面推出“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非常长远的、涵盖面很广的大范围发展战略,内容非常丰富,相关投资机会也会很多。市场短期涨幅过大,调整一下,有利于新基金建仓,但这个行情不太可能就此止步。

  两融透析

  中小创业板强势

  吸引更多融资盘流入

  上周沪指反弹2.44%,中小板指上涨7.78%,创业板指继续大涨5.78%。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19252亿元,净流入约495亿元,其中沪市净流入246亿元,深市流入约249亿元,合共增幅约为2.64%。按照目前每周融资盘净流入增加400亿元-500亿元速度,到5月底前,融资余额将超越2万亿元。

  近两周中小、创业板走势强劲,吸引融资盘更多流入,深市融资盘流入连续第二周超越沪市。

  本周前半周又是新股密集发行期,第二段下跌已经展开,沪指大盘将在资金压力下延续弱势,待新股发行高潮期过后,市场活跃度将继续回升。中小板因近期成交量再创天量,将继续有更好表现。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9815亿元,较前周上升18.5%,当周偿还金额为9320亿元,较前周上升19%,日均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为3827亿元,较上周上升18.7%,融资盘的交易活跃度有所恢复,但与4月中旬仍有一段相当距离,显示目前沪指大盘仍在休整阶段。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为19135亿元,与融资余额19252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99%,较上周的86%有所回升。

  19135亿元与上周两市的成交金额74371亿元相比,融资交易占比为25.7%,低于前周的27%。近几周,融资交易占比逐周下降,一方面是两融品种中的蓝筹股活跃降低,另一方面上周活跃的中小、创业板品种多为非两融品种,成为增量资金追涨方向。

  上周五两市融券余额为74亿元,较上周回升10亿元,保持在3月中下旬水平。放开融券后,未看到融券盘和做空力量明显增加。牛市调整仍是区间震荡为主。(记者韩平)

  后市研判:本周前半周新股发行,沪指大盘短期还会延续下行,属正常调整。新经济TMT概念是目前市场主线,投资者可继续关注锂电池和电子板块。

  海通证券广州东风西路营业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