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企改革首提“1+15”体系 相关概念股有望爆发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9日 08:24:43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为经济体制改革大棋盘的一颗重要棋子,国企改革这块“硬骨头”的进度备受期待。国务院日前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发出新的信号——国企改革从去年的第四项工作升格为今年的第二项任务,显示其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的分量提高。

  据上证报消息,有关专家表示,《意见》的最大亮点在于完善国企改革相关制度的特征明显,其中提及的“1+15”体系系官方首次亮相;同时,关于“制定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方案”这一新提法值得重视,资本市场在央企整合中的作用将愈发彰显,可以预见,未来或将涌现央企并购重组浪潮。

  申万宏源日前发布研报表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虽延后,但“1+N”方向明确,提高效率、增强活力是重要目标,这正是央企合并的重要作用,强强联合能优化资源配置,解决重复建设、过度竞争等问题,而且不涉及国有资产流失,改革阻力相对较小,因而势在必行。

  申万宏源指出,南北车合并提升了央企合并的空间和预期。经济效益差的造船航运、煤炭有色、以及改革预期强烈的军工、转型需求大的房地产行业将成为央企合并主战场。首推中国远洋和中海集运、中海发展;周期品行业重点推荐中海油服、八一钢铁、泰山石油。

  国泰君安认为,央企改革是2015 年国企改革的重点方向,央企试点快速推进。预测央企改革将沿着“竞争性行业-非竞争性行业”以及“具有一定改革经验-不具备改革经验”两条路径展开。其中竞争性行业中,具有先进改革经验的央企集团将成为改革先锋。国泰君安一直以来都强调六家央企试点集团在改革政策上的优势,其中中国医药集团和中国建材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已经分别得到国资委的认定。以两家集团下属公司为代表,央企改革试点旗下的上市公司将在国资管理体制、混合所有制等方面取得改革突破。继续推荐: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国投新集/中国巨石/北新建材。

  此外,国泰君安认为,央企整合随改革加速,建筑工程、机械装备、造船、钢铁冶金有色、电信设备等领域央企首先受益。作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负面清单的制定正在取得突破。从国资委的相关表述来看,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可能作为限制领域,在这轮改革中不向市场开放。负面清单以外,产业集中度不高、核心竞争力与国际同行业的大型企业存在一定差距、存在恶性竞争或者严重产能过剩的外向型行业,央企出现重组整合的可能较大。112 家央企中,建筑施工(中国交建集团、能建集团等)、机械装备(中国西电集团、东方电气集团等)、造船(中船重工集团等)、钢铁冶金有色(冶金科工集团、五矿集团等)、电信设备等领域可能首先受益。相关上市公司包括:中国交建、葛洲坝、中国西电、东方电气、中国重工、中国远洋、外运发展、中国中冶、五矿稀土、大唐电信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