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财通基金发展遇险 专户爆仓亏损四成遭起诉

新华网 2015-05-19 15:10:07

  原标题:财通基金发展遇险专户爆仓亏损四成遭起诉

  两年内接连两次争议事件,让“60后”(第60家成立以后的公募基金公司)唯一一家走出特色且壮大规模的基金公司财通基金,落入了“高速发展中的烦恼”—继去年子公司牵涉光耀地产事件后,今年财通基金专户又因为亏损四成而被投资者起诉。

  “我们的诉求是,要求财通基金赔偿投资者全部的损失。”5月中旬,代理投资者起诉财通基金的仁科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张树学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该案已于4月中旬开庭审理,最终结果或将于1个月后出炉。而财通基金方面则以“案子尚在仲裁期”为由,拒绝给出评论。

  从公开信息来看,这或是公募基金中第一起因为亏损而被起诉的案件。而案件涉及的产品则是财通基金近几年大力推行的期货专户产品。公开资料显示,财通基金由于其在定增、期货等业务上的发展,在众多基金公司中脱颖而出,并以“定增王”的形象出现在各类广告中。

  “去年基金公司子公司旗下项目发生风险时,财通基金因为光耀地产事件第一个爆出来被大家所关注,今年又因为期货专户亏损四成被投资者起诉,剑走偏锋的财通基金除了倒霉之外,还需要在风控上再努把力了。”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说。

  爆仓亏损四成

  “共有两位投资者委托我来维权,一位投资者当时投了300万元,另一个代理人投了100万元,他们当时都是通过财通的直销投资的。”张树学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投资损失分别达到120万元和40万元。

  据了解,财通-银闰铖功1号属于期货类专户产品,于2014年2月13日成立,投资顾问为广州银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闰投资”),该产品类型为公募专户,存续期1年,认购起点为100万元,受托人为财通基金。据投资者反映,去年10月财通-银闰铖功1号净值突然暴跌。目前已经清盘,清盘后最终净值仅有0.6元左右。

  之所以要向财通基金提出索赔,是因为该专户产品的实际管理人不是财通基金而是投资顾问银闰投资,而在产品合同里有明确的约定,该产品不能转委托给其他人操作—虽然合同上写明该产品投资经理为甘甜和彭伊雯,且银闰投资仅是投资顾问,但事实上操盘手正是银闰投资董事长兼投资经理刘增铖,而在产品合同里有明确的约定,该产品不能转委托给其他人操作。

  资料显示,刘增铖是中国期货界的风云人物,1992年进入期货股票市场,2006-2011年连续5年参加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均获前十名。 2013年刘增铖管理的“铖功程序化”收益率高达613.51%,创下一年超6倍的收益。在他的明星效应影响下,投资者趋之若鹜。自2014年2月份以来,银闰投资推出了铖功系列专户产品。

  “投资亏损后,投资者电话财通基金,财通基金让投资者去找银闰投资,说是他们操作的,但是在法庭上财通基金又进行否认,坚称该产品为自己管理。”张树学说,我们要求财通基金提供自己操作的证据,但是财通基金并没有提供。

  张树学提出的另一个争议点则是该专户产品被“不当操作”。该专户产品合同中有明确约定“本计划主要投资于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以程序化套利、组合策略为主,力争实现计划资产的稳健增值”。而实际上,操盘手不计后果地、孤注一掷地押注PVC空头,最终导致爆仓,这一行为明显违背了以程序化套利、组合策略为主,力争实现计划资产的稳健增值的原则。“PVC是小众产品,每天的成交量很小,而该专户却大量押注。”

  据媒体报道,财通-银闰铖功1号的交易记录包括2014年10月23日、24日、27日三个交易日的全部下单指令,包括开仓、撤单和平仓。23 日,操盘手平掉了铁矿石1501、棉花1501、甲醇1501、鸡蛋1501、胶合板1501等多个期货品种的头寸,全面押注PVC1501合约。14点 58分之后,又转而大肆平仓,这一行为一直持续到10月27日。

  而按照财通基金公开的说法,在净值跌至0.72元时,管理人已做了平仓操作,但因冲击成本的存在,最终的损失超越了28%。

  财通:“很注重风控!”

  有趣的是,作为财通-银闰铖功1号投资顾问的董事长刘增铖曾细述了爆仓过程是如何发生的。

  他称:“这半年来煤炭类的品种一直暴跌是有目共睹的,其中焦煤、焦炭、铁矿石等跌幅更为厉害。其次,整个石化品种PTA、塑料等近几天也在暴跌,PVC这个品种前期没有大幅下跌过,按今年下跌幅度也是明显小于上述品种,存在大幅补跌的可能,再加上10月22日晚上外盘原油暴跌2.5%,我们更加坚定看空的观点,而且主观上判断第二天会以跌停报收而开始大幅补跌,所以23日上午一开盘,化工类及煤炭类商品果然全部大幅低开低走,其中铁矿石也接近跌停板,在市场气氛影响下,我们马上决策做空开PVC1501合约,并以市价报单,做空PVC。”

  然而,令期货冠军意想不到的是,当天市场涌现了明显的多头力量,PVC在将近跌停板上停留几分钟后开始大幅反弹,使得产品净值触发清盘红线,最终被迫止损平仓。刘增铖称,行情的变动,触及了产品的止损位,所以决策平仓,但是由于多头不肯平仓,导致从止损位到最终平仓位产生明显滑点,令当天净值随行情波动跌幅较大。

  一位公募业内人士指出,且不管财通该专户产品谁是操盘手。“这个产品从客观上讲,需要3天来平仓反应了在风控上的略显不足。”如果没有事中监控,无法采用高频策略,当市场波动大时,产品的实时净值波动也很大,需要风控系统不停计算。如果没有这些系统,基金公司无法实时计算净值,就没法在出现亏损时强制平仓。

  无独有偶,如果追溯既往就会发现,去年的基金子项目上,财通基金子公司因为光耀地产事件一时广受关注。

  “涉及光耀地产的子公司产品后来得到了妥善解决。因为有抵押,最后我们将其转让了出去,并且让该产品提前清盘。有抵押能够成功将该项目妥善解决,正是反映了财通基金在风控上所做的努力。”财通基金内部人士表示,财通基金快速的发展中或有不足,但一直比较注意控制风险。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为财通基金鸣不平。另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在过去几年公募基金发展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财通基金激进地开拓其他业务,做别人之前很少做的事情,当然这个过程可能会出现一点点未曾预料的风险,“财通基金期货专户上做了200单业务,出现一起投资者纠纷也比较正常。”该人士指出。

  前述人士进一步指出,不过,这个事件也在提醒财通基金,在快速的发展过程中,也许不是什么业务都可以做的,在已经形成规模的现状下,如果一味激进在风控上有所忽视,或将影响财通基金此前积累起来的品牌。中证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