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style :大数据博览会彰显超前意识

光明网川 昌 2015-05-19 15:47:29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9日 15:47:29来源:光明网

  距离“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开幕还有不到十天时间,前期的预热与不断释放的峰会亮点,已经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而在一个经济发展水平与发达地区仍有较大差距的西部城市,举办这样一场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全球性峰会,其所展现出的超前意识,显而易见。

  在世界范围内,举办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峰会与展会,也尚属首次。事实上,贵阳这次峰会的定位就为国际性,所邀请的嘉宾与参展企业不仅有来自互联网大数据行业的领头羊,其所确立的目标也是要为国际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建言献计,凝聚共识与智慧。比如为进一步促进和规范全球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和应用,这次峰会将在世界各地的大数据行业专家、学者参与和见证下,共同发布《大数据贵阳宣言》。

  据介绍,鉴于大数据环境下的网络信息安全形势变化,在这项将于贵阳数博会首日发布的《大数据贵阳宣言》中,40余家企业、机构及媒体共同呼吁各种组织结构要从法律、监管、技术保障、道德自律等多个角度加强数据安全和保护,以促进大数据及其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在大数据发展短短几年的时间,贵阳就率先提出并倡导以实际方式维护大数据安全,无疑体现了一种可贵的前瞻性和对大数据时代与产业发展的深刻洞见。

  对于贵阳而言,这种超前意识不止体现于对大数据发展的准确认识,而表现在对互联网时代地方发展的一种超前预判。较之于传统的经济发展时代,互联网时代的一种最大优势正体现在,它打破传了如工业时代来临时的发展路径,即先由发达地区再传递到落后地区的产业迁移秩序。也就是说,只要具备足够的开放心态和视野,经济欠发达地区仍可以借助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实现在技术革命与经济转型上的赶超。事实上,当下国家提出的互联网+计划,其主要初衷正在于此。

  就此来看,贵阳能够认识到互联网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恰恰是对于互联网+计划和其内涵的深刻领会。在借助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外部优势,如环境、资源、政策等之于,贵阳面向全国征求大数据创意设计和应用产品,吸引开发团队参与,也体现了一种开放式思维。此外,还将推进全域公共免费WiFi、开放政府数据与市场,都可视为是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一种基础准备,对于其他城市而言,同样不乏借鉴意义。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颠覆了以往现成的经济发展模式与方式,可以预见,它将引发的是新一轮产业发展的重新洗牌。对于在传统经济发展形态中不占优的地区而言,只要具备一定的超前意识,抓住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契机,就等于为自己抓住了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头张牌,实现后发赶超,大有可为。期待大数据博览会的召开,只是这种超前意识变现为经济发展指数的开始。(川 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