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海龟"为何不归 BBC:国内研究环境仍不理想

  “留德华”们的态度转变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晓虹看到,“留德华”们在过去的几年中,经历了态度上的根本转变。她指出,以前,许多学生都希望以外派员工的身份去中国。现在的毕业生都不再有这样的期望。他们更加看重的不是外派员工,而是在中国的发展机会如何。李晓虹强调,像博世这样的国际性公司缺少的不是具有本土意识或中国背景的技术人才,缺少的是理解本土市场,并且能够胜任国际性,全球性职位的“Glocal”(全球地方化)型人才。

  随着在德国毕业的中国学生人数不断增多,德国企业在中国的业务不断扩大。这样的招聘会上竞争气氛也越来越浓。在德国企业竞相争取优秀人才的同时,前来应聘的1800多名“留德华”们也在大型企业的展台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在慕尼黑学习电气自动化的张未没有选择加入像博世,大众汽车这样的大公司展台前的“长龙”。她认为,如果自己足够优秀,通过网上递交申请材料也能够引起大公司的注意。如果不够优秀,在这样的招聘会上与大公司面谈也不会加分,因为大型公司要面对的是众多竞聘者。而在中小型企业的展台上,被派过来参展的部门主管可能本身就有决定人事安排的权利,也会更加愿意多花时间了解每一位应聘者。可以进行更具深度的交流。所以现在张未更愿意关注中小型企业。

  也许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需求,在这种“巨头”级公司密集的招聘会上,也有像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这样不为众人所知的中国企业。在谈起吸引人才的优势时,该公司的人事经理吴奇君自信的表示,大型企业的内部分工非常精细,一位中国员工在那里可能要做很长时间的“螺丝钉”,而在像均胜电子这样的中国本土企业中,员工可以获得很多培训和在职业发展方面的上升机会。此外,由于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量比传统大牌企业要高出许多。在薪酬方面,吴奇君指出,中国本土公司也是“有竞争力的”。

  (2015-04-24 00:37:00)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