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韩哲:日本经济凭什么获得的复苏?

北京商报韩哲 赵毅波 2015-05-21 10:28:56

日本经济政策制定者终于松了一口气。在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衰退之后,日本经济在去年底实现微弱增长。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日本GDP增幅进一步扩大至2.4%,私人消费和企业投资虽然仍趋于疲弱,但已经走出阴霾。日本央行今日开始召开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他们有了不再冒险放水的一个强有力理由;而安倍政府也得以暂时稍展笑颜。

复苏终提速

日本内阁府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一季度实际GDP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2.4%,名义GDP甚至同比增长了7.7%,显示日本经济复苏态势加快。

在经济数据利好提振下,日本东京股市20日高开高走,日经指数实现四连阳,收于20196.56点,创2000年4月以来最高收盘点位。

在去年4月日本上调消费税之后,日本经济在二三季度进入衰退;直到2014年四季度,日本经济才缓慢走出衰退区间,重回增长轨道。20日公布的2014财年(2014年4月-2015年3月)实际GDP比上年度减少1%,系近五年来首次呈现负增长。

日本经济一波三折的复苏迫使日本政府和央行的经济政策发生重大调整。

去年12月,日本持续低迷的经济形势迫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做出了推迟2015年10月消费税上调至10%的既定计划,从而令降低债务率和结构改革任务大幅延缓。

更早些时候,面临低迷的增长和物价水平,日本央行再度求助于量化宽松,将每年基础货币的货币刺激目标加大至80万亿日元。

本月的日本央行议息会议将于今日开始举行,该行行长黑田东彦将在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预计不会出台新的宽松政策,但黑田料将继续释放不惜一切代价实现2%通胀目标的信号。

内需缓慢增长

日本内阁府发布的一季度经济报告显示,私人消费和企业投资终于缓慢走向正增长区间,企业库存大幅增加成了一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按具体项目来看,私人消费环比增长0.4%,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增长;企业设备投资环比增长0.4%,时隔3个季度转为正增长,也是消费税增税后首次转增;民间住宅投资增长1.8%,4个季度以来首次转增。这些信号暗示,消费税增税给日本经济笼罩的阴霾似乎渐渐在退散。

不过,一季度日本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仍然来自于其他领域。当季企业库存环比增长了2%,暗示未来GDP增幅可能有限;而出口则环比增长了2.4%,按照日本GDP核算规则,访日外国人购物也计算在出口之内,这成为经济复苏的一大亮点。

复苏根基不牢

日本《每日新闻》20日报道称,日本经济在一季度高于预期地增长了2.4%,显示经济复苏站稳脚跟,但企业和消费开支仍然疲弱。

摩根大通驻东京的经济学家正道安达称,所有的因素都有利于经济复苏。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大跌,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成本得以大幅降低。“大笔收入从石油出口国流入像日本这样的进口国;由于日元贬值,企业业绩普遍向好也是另外一笔意外之财;人们的信心也在增强。”

《每日新闻》称,在安倍出台了超级宽松货币政策两年多后,2%的通胀目标依然遥遥无期,工资只出现了小幅增长,企业也很少回流国内。随着人口总量的减少和老龄化,国内市场增长缓慢。

安倍认为,日本经济持续复苏从根本上有赖于企业将增长的利润通过提高工资的形式分发给消费者。

日本厚生劳动省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日本人均现月工资比上年度增长0.5%,时隔四年转为了增长。然而,实际工资却减少3%,创下1990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大降幅。

IHS环球透视驻东京经济学家田口晴美称,目前的经济增长一定程度上受益于低油价和部分大企业工资的上调。政府需要在放松行业管制和结构改革上提速,只有这样私人需求才会增长。

(北京商报记者 韩哲 赵毅波/文 李烝/制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