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国“7天不停歇”医疗体系遇难题

人民日报李应齐 2015-05-21 11:11:03

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表示,到2020年政府每年为全民医疗服务体系增加80亿英镑的资金投入,并将医疗服务从目前的一周5天改为一周7天,实现每周7天不停歇的全民医疗服务体系,确保病人能随时随地就诊。

鉴于目前英国医疗服务体系的缺陷以及周末医疗资源的相对缺乏,医院周末接诊病人的死亡率要比正常工作日高出许多,此前有统计数据显示,周日入院病人死亡的可能性比周三高出16%。

卡梅伦再次当选首相后誓言要使国民更健康,推行每周7天全民医疗体系势在必行。他认为,每周7天全民医疗体系并不意味着增加医务工作者的工作时间,而是通过轮班调休实现每周7天的医疗服务,同时将增聘5000名普科医生以及增设网络视频和电话等求医渠道,以更便捷地为国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不过,卡梅伦这一雄心勃勃的愿景遭到多方质疑。英国医疗协会负责人马克·波特表示,当前全民医疗服务体系正面临300亿英镑的预算缺口和医生招聘不足等问题,在现行运营模式备感压力的情况下,要求提供更多的医疗服务是一个现实难题。如果缺少具体计划,卡梅伦的这一承诺等同于空头支票。

英国皇家护理学院秘书长彼得·卡特提醒说,任何导致医护人员薪资水平降低以及延长工作时间的安排都可能引发行业罢工等抗议活动。“一般而言,在周末及假期工作需要支付更高的报酬,如果7天工作制的安排做不到这一点,可能导致医护人员罢工。”

英国卫生部前部长诺曼·莱姆也表示,要实现该计划,英国全民医疗服务体系的资金需求显然比现在承诺的新增资金要大得多,“没有额外资源投入的计划只能是幻想”。

据统计,即使按照现在的运营规模,到2020年,英国全民医疗服务体系每年的资金缺口大概是300亿英镑。巨大的赤字难题既是医院运营迫在眉睫的难题,也是英国政府巨大的财政负担。

现任全民医疗服务英格兰首席执行官西蒙·斯蒂芬对此提出的解决方案是,通过提高效率、节省费用和财政拨款来弥补这300亿英镑的缺口,其中220亿英镑来自系统内部精简提效节省所得,另外80亿英镑由财政增加拨款和纳税人承担。

眼下的问题有两点,一是220亿英镑的内部精简如何实现,二是80亿英镑的额外投入不包括扩展全民医疗服务为一周7天制的安排。换言之,卡梅伦提出的每周7天医疗服务计划尚未有任何财政资源的支持。西蒙·斯蒂芬也承认,资金不足可能导致每周7天全民医疗服务计划受到损害。

(本报伦敦5月20日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