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新加坡倡建南海潜艇管理框架 预防"事故"

  参考消息网5月11日报道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10日报道称,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9日就美军方发表的报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国歪曲中国“南海维权行动”。

  就美国国防部发表的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态势报告》,耿雁生表示,中方在涉及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上的维权行动,正当合理合法,无可指责,任何人不应说三道四。

  耿雁生指责美军方的报告“罔顾事实,继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陈词滥调,在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战略意图、军兵种发展、太空、网络、军事透明度、台湾等问题上进行无端指责”。

  耿雁生说,美方连续多年发表的中国军力报告“严重损害双方互信,与两国元首关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军事关系的重要共识背道而驰”。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9日发表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安德鲁·埃里克森的题为《中国大规模军事建设中明显的优点和模糊的缺点》的文章称,美国国防部新的中国军力评估报告描绘出这样一支军队,其现代化速度之快可能令其他国家的军队嫉妒。中国军队增强了其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施加影响力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军队的力量投射能力进一步扩展,增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全球拓展能力。

  但军事效能并不仅仅与硬件有关。该报告还指出了解放军人力资源和组织效率缺乏的一些领域,尽管中国正在采取措施整顿这些领域。

  这份报告称,解放军的地面、空中、海上以及导弹部队在和平时期投射力量来获得地区主导权的能力日益增强,在地区冲突期间与美国优势军力抗衡的能力日益增强。中国在像南中国海这样存在争议的地带使用递增的、切香肠的战术来获取有效的控制权。

  中国军队改善了洲际弹道导弹的通信系统并发射了更多的监视卫星,这将增加中国军队命中目标的能力。该报告称,为反制潜在敌人的太空能力,中国正在海上及空中平台部署干扰设备以对抗多路通信和雷达系统以及GPS卫星系统。

  该报告称,中国海军也正在取得进步,中国海军现在的舰艇数量居亚洲第一,而且其质量也大幅度提升。例如,2014年正式加入中国海军战斗序列的旅洋Ⅲ级驱逐舰(052D)配备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反舰巡航导弹、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地对空导弹和反潜导弹。

  文章称,中国正在将民用海事船列入其舰队系列,民用海事船在附近水域的领土争端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空中,中国军队的能力要弱些但仍在改善。中国空军在一系列广泛的能力上正与西方迅速缩小差距。

  文章认为,中国仍缺乏一些关键的技术、工业生产方法以及相关的技术诀窍,但在这些领域中国可以得到外国帮助。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经济困难为中国获取先进的专业知识和系统提供了便利。

  这只是硬件,软件是另外一回事。中国军队的训练及作战效率仍是个有争议的问题。后勤和情报支持仍是中国军队作战的重大限制,特别是在印度洋地区。

  该报告暗示,中国已意识到这些缺陷,解放军正更多地参与联合军演。考虑中的进一步改革措施很可能包括减少非作战部队的数量并降低地面部队数量的相对比例,增强网络以及特种部队这些“新型作战部队”,建立联合指挥战区等。

  

美媒:新加坡倡建南海潜艇管理框架 预防

  

  资料图片: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展开岛礁攻防演练。

  (2015-05-11 14:15:00)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