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丰田马自达为何急于联手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2日 09:08:21来源:经济日报

  日本丰田和马自达两大汽车企业最近突然宣布,将在技术领域开展合作。双方领导人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决定尽快启动磋商机制,研究具体合作步骤。

  在日本八大汽车企业中,丰田排名第一,马自达排名第四。双方联手不仅对日本汽车产业造成冲击,而且令国际汽车行业高度关注。因为丰田近年发展很快,2014年全球销售量达1023万辆,超过了通用和大众,连续3年居全球汽车销售量第一。此次,丰田又与另一大汽车企业进行技术方面的合作,其进取意图令全球汽车厂商不敢小视。

  据日本媒体报道,丰田和马自达早在5年前就探索小范围的合作。丰田有限度地向马自达转让混合动力汽车技术,而马自达则在拉美市场上为丰田生产小汽车。经过多年磨合,此次水到渠成地进入更广泛的合作领域。从两家企业公布的消息看,双方将开展互补性的技术合作。丰田的强项是非汽油的发动机技术,而且在安全系统方面也居领先地位,丰田将向马自达全面转让混合动力技术和电动汽车技术。而马自达的强项则是低耗油的发动机技术,此类汽车十分适合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汽车市场,这恰恰是丰田的“短板”。双方将互相转让各自的技术专利,使本企业汽车快速进入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市场。

  当前,全球汽车领域的技术竞争集中于环保和安全性能两个方面。发达国家正在制定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标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也非常重视汽车的环保水平。为此,丰田等日系汽车厂商正在全力进行技术开发和环保汽车的升级换代。目前,丰田研制的混合动力汽车已在全球市场广泛普及,而电动汽车正在日本国内市场快速推广。丰田决定首先将电动汽车打入中国市场,然后再进军其他发展中国家。安全性能方面,今年以来,各种自动刹车装置的汽车在日本国内市场纷纷面世,而自动驾驶汽车已经通过了各种数据检测,估计两年后将进入市场。

  在汽车技术竞争激烈的关键时刻,丰田和马自达突然宣布加强技术领域的全面合作,其目的是尽快享受对方的技术成果,避免投入大量资金重新进行技术开发,使技术成果快速商品化,抢占市场,特别是抢占潜力很大的新兴经济体的汽车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丰田和马自达的合作刚刚开始,如果进展顺利,双方将在销售和资金方面探索更大范围的合作。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