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证早评:三因素度量大盘“新征程”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5日 08:30:38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持续的二八分化后,上周五大盘蓝筹股强势启动,助力沪综指刷新七年新高。主板的量价齐升和创业板(458.00,0.000,0.00%)的高位巨震透露出资金调仓迹象,风格天平再度摇摆。分析人士指出,大盘蓝筹股此番能否摆脱“脉冲”魔咒,开启新一轮上涨行情,取决于三因素:一是量能能否持续放大;二是政策利好的刺激密度;三是金融、建筑等龙头品种的表现。而大部分主流机构认为,蓝筹股行情值得期待,成长股难以熄火,但短期调整压力增大,建议选取改革主线,大小通配。

  三因素决定蓝筹行情力度

  4月底以来,以“中字头”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曾持续下挫,虽然在沪综指4100点附近止跌,但反弹力度有限。中小创高歌猛进,持续担当市场主角。上周二,券商股带动沪综指大涨,引发风格切换猜想,但次日券商股领跌,蓝筹行情昙花一现,再度被中小创抢去风头。上周五,沪综指跳空高开后强势反弹,创出七年新高,中小创则逆市微跌,风格天平再度摆动。

  从上周五市场表现来看,沪综指放量大涨,创业板天量巨震,这释放出一定的资金调仓信号。市场运行规律显示,主要指数中长期具有趋同性,从这一角度看,创业板在持续脱离主板大涨后,二者存在较大的回归动力。鉴于当前创业板强势格局难撼,风格不会出现激烈反转,主板和创业板的走势回归很可能以主板反弹、创业板震荡的形式进行。因此,短期大盘蓝筹股领衔的主板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此番反弹能否打破“脉冲”魔咒?分析人士认为取决于三重因素。

  一是量能能否持续放大。当前流动性较为宽松,但此前增量资金源源不断追逐中小创。后市增量资金能否持续流入大盘蓝筹股,直接决定其反弹力度和高度。沪市量能是直接观测指标,如量能持续放大,将打破“天量天价”隐忧,推升股指向上拓展空间。

  二是政策利好的刺激密度。继“一带一路”之后,一系列稳增长刺激政策以及《中国制造2025》成为蓝筹股新一轮主题投资的契机,其细分政策措施和落地推进情况决定相关品种的表现。如果相关产业利好密集出台推进,有望对冲经济下行、去杠杆等利空因素,助推蓝筹股启航;如果利好刺激仅停留在预期层面,则难免重回“脉冲”困局。

  三是金融、建筑等龙头品种的表现。其中,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股是本轮牛市的领头羊和行情风向标,而建筑则是前期领跌板块和调整重灾区。这两大品种的走势将对市场情绪和投资心态带来较大影响,从而决定了大盘行情的高度和持续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