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受政策影响华丽家族放弃地产主业 转投飞行器等三大项目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5日 08:31:26来源:证券日报

  5月21日,近期备受关注的华丽家族定增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这也离公司致力打造科技+金融新型上市公司的计划更近了一步。

  近几年来,华丽家族一直在积极谋求转型。

  而据目前记者向公司了解的情况看,华丽家族将公司存量土地的苏州太湖汇景天地项目从旅游度假地产项目调整为向广大首次置业的苏州年轻人提供高品质的首套安居刚需住宅,该项目的建设资金通过公司定向增发的方式进行了融资,自2015年4月首期开盘以来销售良好,但如果依照目前的进展,此项目在未来2年内将全部完成,资金得以回笼,但是公司后续盈利能力将无法保证。

  根据此次的定增方案,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6.65亿元投向临近空间飞行器、智能机器人和石墨烯三大高科技项目,其中临近空间飞行器项目拟投入资金8.15亿元,智能机器人项目拟投入资金7亿元用于研发和生产基地,石墨烯项目拟以7.5亿元收购墨烯控股,并对其增资4亿元。

  对于华丽家族如此大手笔的投入三大高新科技产业,市场响应积极,但这些项目到底是空中楼阁还是确有其实?记者就此辗转北京、杭州、重庆、宁波等多个城市实地调研了临近空间飞行器、智能机器人和石墨烯这三大具体项目。

  华丽家族董事长林立新表示,华丽家族将逐步脱离房地产行业,选择更加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高科技领域,同时又通过参与金融投资增强公司即期盈利能力,期待通过继续加大对临近空间飞行器、智能机器人和石墨烯三大项目的投入,不仅让它们彼此之间上下游关联性互动得更好,形成产业协同效应,而且拓宽各自更广的市场空间,力争占领行业制高点。

  “智慧号”飞行器年内试飞

  华丽家族投资的临近空间飞行器项目基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由北京南江空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具体实施主体。此次临近空间飞行器项目拟合计投入资金8.15亿元,其中,临近空间飞行器试验场项目拟投入资金3.8亿元,临近空间飞行器研制与制造项目拟投入资金4.35亿元。

  在参观过程中,南江空天科技副总经理刘东旭向介绍,目前公司在临近空间飞行器研制领域具有极强的自主可控研发能力,在飞行器主要关键技术和制造工艺方面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具体产品包括“智慧号”与“护卫号”临近空间飞行器。由于临近空间飞行器是一个战略性和通用型平台,在不远的将来将为国家提供更多的临近空间飞行器+革命性应用。公司表示,临近空间飞行器将应用于智慧城市、国家安全、智能网络、数字广播、智能飞行、智能探索等多个领域。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北京南江空天科技计划于今年9月份-11月份进行临近空间飞行器“智慧号”的试飞,目前公司方面正在做最后的准备工作。一旦试飞成功,公司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实现临近空间高度长时驻空并搭载有效载荷的飞行器单位。由于该项目汇集了一系列航空航天领域的高精尖技术,项目一旦真正落地,有望形成千亿级价值的航空航天产业链。

  机器人项目侧重智能化

  华丽家族投资的智能机器人项目具体由杭州南江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在技术研发和人才储备上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了浙江大学—南江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以实现机器人的产学研一体化。

  据公司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此次拟投资的智能机器人项目则分为机器人研发和机器人生产基地两个具体项目,前者拟投入3.3亿元,后者拟投入3.7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可形成年产2800台(套)智能机器人整机和组件的生产能力。

  记者参观位于杭州的浙江大学-南江服务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过程中,杭州南江机器人总裁谢宇表示,依托与浙江大学共建的研究中心,目前公司的研发团队具备智能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和创新能力,同时在智能机器人的主要关键技术方面已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谢宇同时介绍,基于一个智慧云脑和两款平台级产品,公司创新提出了“智能机器人+”的发展战略,利用智能机器人和互联网思维,重构传统产业的核心要素、业务流程及商业价值链,整合、提升低效和无价值环节,通过与各行业的技术合作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和产业链。记者同时了解到,公司展示的智能移动机器人和智能服务机器人两款产品均已进入试用,后续量产可期。

  全面发力石墨烯产业

  除了临近空间飞行器项目和智能机器人项目,石墨烯产业也是华丽家族此次定增后欲大力发展的产业。根据公告,公司拟以7.5亿元收购北京墨烯控股100%的股份,并对其增资4亿元。资料显示,北京墨烯控股是我国石墨烯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

  记者了解到,重庆墨希协同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合作,宁波墨西协同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合作。目前墨烯控股主要经营石墨烯薄膜(重庆墨希研发生产)和石墨烯微片(宁波墨西研发生产),未来还将向涂料、高分子材料及导热膜等石墨烯相关应用产品领域延伸。

  在宁波墨西,公司首席科学家刘兆平博士向记者介绍了石墨烯在各领域的应用前景以及在石墨烯研发、生产和应用推广方面取得的成果,随后陪同参观了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的全球首条年产300吨石墨烯微片生产线以及正在建设中的第二代年产500吨石墨烯生产线。

  在重庆墨希公司,华丽家族投资了大面积单层石墨烯薄膜项目,全球首条年产100万平方米的大规模石墨烯薄膜制备生产线、石墨烯手机TP前端sensor生产线。据技术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重庆公司首批石墨烯手机的生产,为石墨烯行业从原材料、组件到智能终端全产业链的有机结合提供了首个示范案例。目前公司已于清华同方、嘉乐派、新唐电、松录电子、美景光电等5家下游用户签订了产业合作协议。还获得国家863计划首个石墨烯领域项目支持,并获批了重庆市石墨烯薄膜制备工程技术中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