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防安全与强军战略支撑 海军装备业迎千亿级市场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7日 08:41:29来源:上海证券报

  5月26日中国政府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强调贯彻新形势下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白皮书强调,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这部白皮书是对我国现行军事战略的首次集中阐述,体现了中国积极防御战略思想的最新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国防预算增长10.1%,至8900亿元左右。在我国军费开支稳健增长的支持下,海军装备和国防信息化建设将迎来加速发展机遇。

  海军战略转型是此次白皮书重点,海军将按照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此次白皮书的发布,表明了海军装备建设、军队信息化等领域将是国防重点投资领域,近期国防科工局发布的“民参军”推荐目录,主要也是针对海军装备建设需求。机构预计,在国防安全和强军战略的推动下,海军装备市场将迎来千亿级市场空间。

  此次白皮书还首次提出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此前提法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闫文虎表示,虽然新的提法只少了4个字,但内涵却有质的飞跃。目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明显,太空和网络空间成为各方战略竞争新的制高点,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

  白皮书对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的重点提出,表明国防信息化迎来加速机遇。“十八大”报告也明确提出,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力争到2020 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机构认为,随着现代战争步入电子化、网络化发展趋势,将使从事国防电子信息及安全产品相关公司,获得市场扩容机遇。

  公司方面,四川长虹拟收购零八一电子集团资产,布局武器整机、配套元器件业务领域。公开资料显示,零八一电子集团公司是四川电子军工集团的核心资产,在大型电子武器系统装备的科研生产工艺流程方面,具有完整的科研、生产和管理体系,在雷达整机设计等领域,拥有较强的竞争实力。另外,四川长虹大股东作为四川国资改革试点企业,后续存在进一步资产整合预期。常发股份拟收购理工雷科资产,进军卫星通讯业务,目前该方案已获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无条件通过。据介绍,理工雷科在北斗卫星导航、军民用雷达、高性能信号处理产品、电磁仿真等业务领域,拥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市场空间较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贵阳数博会

      详细>>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