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元创13年新低 安倍“贬值强国”战略见效了?

一财网 2015-05-29 08:01:58

本周以来,借着美元牛市的东风,日元在贬值的路上义无反顾。5月28日,在连续三日大跌后,日元兑美元刷新2002年新低,而这或许只是日元漫漫“熊途”的开始。

对于一直坚持将货币贬值作为刺激出口、提振经济利器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Abe Shinzo)来说,最近或许可以长舒一口气,在市场对其“三支箭”信心被消磨殆尽之时,日本的出口连续两个季度超预期增长,一季度GDP亦表现抢眼。

然而,试图让市场改变对于日本经济停滞20年的印象并非一朝一夕。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教授魏全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斩钉截铁的表示,“安倍经济学救不了日本”。在他看来,日元贬值不应该是政策的主要出发点,持续的宽松政策只会牺牲老百姓的福利。

出口增长依赖日元贬值

近日,美联储官员轮番讲话,再次向市场释放出加息信号,美元牛市的回归让本就脆弱的日元应声倒下。

北京时间5月26日,美联储(Fed)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表示,美国短期利率在3到4年的时间里或将达到3.25-4%;同日,美国克里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也喊话称美国“首次加息时点已近”。就连美联储“掌门人”耶伦(Janet Yellen)在5月22日明确表示,“如果经济表现符合其预期,预计年内就会加息”。

受美联储官员讲话和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提振,5月26日美元指数大涨1.1%,而最大的“受害者”日元重挫1.3%至123.12,为2007年7月以来最低。

昨日,美元对日元突破124大关,刷新了2002年12月来的新高。日元在26日到28日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2.1%,在G8国家货币中表现最差。截至记者发稿时,1美元可对124.26日元,日元仍维持历史低位。

有数据研究机构分析师向媒体表示,美元对日元1990年高位160.20和1998年高位147.66所连接的下降趋势线在本周已被突破,意味着美元对日元还将面临更多的上涨。

在当前全球低利率的环境下,各国央行越发依赖通过货币贬值来刺激经济增长,日本央行正是最早推出宽松政策的国家之一。去年10月,日本央行出人意料地再次扩大质化及量化宽松政策(QQE)力度,无疑加速了日元贬值。自2012年“安倍经济学”问世以来,美元对日元已累计上涨超过40%。

在经历长时间的低迷后,日本政府希望通过推动日元贬值来应对通缩、拉动出口增长的策略终于有所成效。

5月25日,日本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日本4月出口年率增长8%,好于预期增长6%,这也成为日本经济自2014年进入衰退以来连续两个季度出口实现增长。其中,日本向美国的出口年率增长了21%,向中国出口的年率增长了2.4%。

业内人士表示,日元贬值增加了日本产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而大力发展出口企业正是安倍晋三的主要战略之一。

由于出口复苏以及内需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称日本2015和2016年经济将分别增长1%和1.25%。

“尽管像中国、韩国这些日本的区域内的出口大国份额在下滑,但非常明显的是日元贬值已经成为重振日本(出口)的动力源。”IG证券策略师Stan Shamu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但对于日本以来货币贬值拉动出口的策略也遭到业内人士的质疑。魏全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日本的出口情况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制造业外移以及以技术含量为支撑的本土企业创新能力不足成为日本出口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日本产业无法找到新的增长点,在尖端科技上无法与美国相比,而原有优势产业又受到来自韩国、中国台湾的冲击。”

贬值吸引海外日企“归巢”

日元的加速贬值使日企在海外生产返销日本的优势逐渐被削弱,促使部分制造商将生产线搬日本国内。这对于日本经济来说,无疑是个好现象,此举有助于增加当地的就业,从而带动消费,提高日本整体经济活力。

据悉,包括日本松下公司(Panasonic)、日本大金空调、夏普等公司都在筹划将部分生产线搬回日本国内。

分析人士指出,海外日企“回巢”的主要原因是以中国为代表部分发展中国家人力成本不断上涨,而日元汇率则在不断下跌,增加了日企海外制造的成本。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日本在80年代实现经济腾飞后,由于日本国内市场太小,容易饱和并且资源高度依赖海外,所以当时日本决定把很多产业转移到海外,从此海外投资回笼资金成为日本国内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这样既防止了国内市场的萎缩,同时也避免了发展阶段人口红利和环境红利的丧失。

“直到现在日本也受益于产业外移这一政策。”胡令远认为,虽然日本政府目前负债率很高,经济也出现衰退风险,但正是由于日本拥有大量海外资产,对日本国内经济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但不可忽视的是,由于日本长期依靠海外企业,造成日本国内产业的“空洞化”以及农村劳动力的“过疏化”。“走出去也要注意度,不要对海外形成过度依赖。”胡令远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安倍的贬值强国战略难免有些“顾此失彼”。虽然日元贬值给那些以出口为主的日本企业带来实惠,但对于大量依赖进口的日本企业来说,大幅增加的成本令其苦不堪言。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近50%的企业(近5000家)认为,企业成本受到日元贬值的负面影响。更为严重的是,在国内需求低迷的情况下,80%企业表示回答无法将增加的成本转嫁到下游或最终消费者。

市场普遍预期,已经尝到货币贬值拉动出口“甜头”的日本政府日本不会停止进一步扩大货币宽松政策的步伐,IMF也呼吁日本政府重视近期外汇走势,利用更明确的引导手段加强货币政策的效率,该言论也使市场预计日元将会进一步贬值。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