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家队”发布一季度网贷评价结果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9日 09:05:23来源:金牛理财网

“国家队”发布一季度网贷评价结果

  5月28日,“中国网贷评价体系”课题组发布了2015年一季度的评价结果,课题组表示,因受到来自股市的冲击,P2P成交量增速放缓。从评价结果来看,参与评价的平台运行基本稳定,综合排名略有变化。该课题组由新华社旗下中证金牛金融研究中心与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人员共同组成。

   受股市冲击部分平台成交量下降

  2015年一季度参与评价的平台共25家,总成交量为264.35亿元,环比增加13.7%,而去年四季度的环比增幅曾达到36.8%。25家平台中,成交量上升的平台有18家,成交量下降的平台有7家,其中个别知名的大平台也出现下滑。一季度参评平台的总成交量增幅放缓,一定程度上是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但部分平台的成交量出现下滑,则可能是受到股市冲击较大。

  从平台类型来看,一季度小微借贷平台(单笔额度在50万元以下的借款总额占比超过50%的平台)的成交量增幅低于其他平台。25家平台中小微借贷平台占14家,成交共204.99亿元,环比增长12.6%;其他平台11家,成交59.36亿元,环比增长17.5%。

  成交量增幅放缓的同时,成交资金的期限和收益率则是明显下降。一季度参评平台成交资金的平均期限为7.12个月,环比下降1.16个月。投资者平均收益率为12.7%,环比下降93个基点。此外,截止2015年3月31日,25家平台的贷款余额403亿元,总投资人数达到89万人(不含陆金所),借款人数达到107万人。

  逾期数据参考意义有限

  P2P平台的逾期率数据一直受到业内外的关注。从参评平台报送的逾期数据来看,一季度90天以上的同账期的逾期率最高为2.8%(不含陆金所),最低为0,半数平台在0-1之间。

  总体来看,各平台公布的一季度末逾期率数据较低,这与公众的感受差别较大。究其原因:第一,平台对逾期数据比较敏感,不排除其公布的数据被人为压低的可能;第二,部分P2P平台的真实逾期率可能确实不如外界想象的那么高,比如抵押类借贷平台,足值的抵押物降低了借款人的逾期成本,因而逾期率较低;第三,平台用自有资金或风险保证金将坏账核销,因此列入统计的逾期率下降;第四,平台上线时间较短,还没经历完整的还款周期,风险还未暴露;第五,很多平台采用第三方担保模式,担保机构代偿的部分并不计入逾期率,由于网贷担保模式的风险还未大规模爆发,因此担保类平台的逾期率普遍偏低。

  总之,在P2P平台还没有受到严格监管的情况下,平台公布的逾期数据参考意义有限,公众应客观看待。平台公布的逾期率高不代表损失率高,因为如果有足值的抵押物和担保机构代偿,投资者并不会发生实际的损失。当然逾期率低也不代表风险就低,如果平台低逾期率完全依靠的是担保机构的代偿,一旦担保机构出现问题将出现投资者损失,逾期率也会迅速上升。

   网贷评价体系走向成熟

  “中国网贷评价体系”课题组由中证金牛金融研究中心与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人员组成,侧重对P2P平台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反映的是平台的资本实力、运营能力、风控能力等多个方面的综合实力。目前,评价数据一方面来源于网站的公开数据,另一方面来自平台向课题组的报送,综合这两方面的数据,经过量化处理,按照指标权重计算综合得分并进行排名。课题组在评价过程中坚持客观公正,不进行任何商业运作,也不收取平台任何费用。

  中国网贷评价体系课题组经过四轮评价实践,评价体系逐渐走向成熟,获得了社会广泛认可,业内众多知名平台也纷纷希望加入。课题组负责人称,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即将出台,开展网贷评价将有更明确的依据,未来评价对象一定会逐步扩大,除了主动报送数据的平台外,业内影响力较大的平台也将纳入评价范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