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非洲对中国看法最积极 美媒:经济实力改善形象

  参考消息网5月29日报道美媒称,由于中国不明确的战略野心,亚太邻国在看待中国崛起时有些焦虑。尤其是一些亚洲国家和美国,政治和战略上的担心驱动着对中国的看法。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5月27日文章称,通过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融资等渠道,中国的经济接触大大促进了这些地区对中国的积极看法。随着中国继续增强和扩大其全球经济和政治影响,理解中国为什么受欢迎以及每个地区对中国仍然存在的担心对美国来说很重要。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非洲民众对中国的看法最积极。这个结果并不让人意外,因为中国与非洲的接触正值这个地区制定和谋求经济转型计划、需要强有力的经济伙伴关系之时。

  要达到亚洲的收入水平,非洲国家需要实现经济转型,以取得更加可持续和包容性的增长。这一计划的第一步就是解决非洲严重的基础设施缺口。非洲的这种发展背景对于理解非洲人对中国的看法为什么如此积极很重要。实际上,近年来,中国通过双边贸易和对外投资与非洲的经济接触明显增加。一些国家的贸易严重依赖于这个新的经济伙伴。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涉及的领域很广,国家也很多。

  不过,中非经济接触的增加也受到了批评。例如,全球媒体直言不讳地报道了对违反劳工权利、投资项目当地参与度低以及对非洲国家的贷款透明度不够的担心。

  非洲需要经济伙伴关系,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范围在经济领域与非洲接触。因此,通过中国,非洲正变得日益全球化。这些都使非洲国家对中国有比较积极的看法。

  拉美对中国的看法基本受经济因素驱动,中拉关系近来发生了明显变化。2000年至2013年,双边贸易增长21倍。从1990年到2009年,中国在拉美的投资只有70亿美元。2010年以来,中国在该地区的投资每年达到100亿至140亿美元,巴西、秘鲁和委内瑞拉是最大的对象国。

  中国与拉美的贸易和投资将继续增长:在今年1月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了10年内中拉双方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需要拉美的产品,拉美需要中国的投资——尤其是在基础设施领域。

  但并非所有拉美人都对与中国的关系持积极态度。该地区的生产商认为中企是不公平的竞争者,它们认为进入中国市场存在许多非正式障碍。中国在矿业和农业部门的投资导致了与该地区一些工会组织、环保人士和土著维权人士的冲突。

  所以虽然拉美民众对中国的看法趋于正面,但加强中国在拉美的软实力仍存在许多障碍。

  最近,中国一直积极在欧洲投资。中国似乎对所有欧洲国家都有兴趣,涉及的领域从能源、房地产、汽车、食品、零售、保险到机场设施。

  奇怪的是,接受中国投资最多的两个欧洲国家——德国和意大利——对中国的看法也最差:2014年皮尤的调查显示,只有28%的德国人对中国持积极看法,意大利人的这个数字是26%。一方面,欧洲领导人需要中国的投资;另一方面,接受皮尤调查的许多欧洲人似乎不认为中国是可靠的伙伴。

  这些负面看法似乎很难改变。不信任的主要原因也许是信息的匮乏,或者说积极信息的匮乏。欧洲媒体不登载中国的正面新闻。在欧洲,中国的软实力不是很成功,投资仍很有限——但有助于改善国家形象的是后者而非前者。为此,中国需要承诺长期投资,并创造就业机会。所以忘掉软实力、专注于经济实力吧。

非洲对中国看法最积极 美媒:经济实力改善形象

  中国与非洲的接触日益增多使得非洲民众对中国的看法最为积极。图为去年12月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在肯尼亚开工,该中心主体建筑由中方援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