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股5月收官沪指险守4600全月涨3.8% 牛市逻辑没有破坏

京华时报敖晓波 2015-05-30 08:05:47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30日 08:05:47来源:京华时报

  悲喜交加的5月股市终于打响了收官之战,虽然中央汇金紧急发布公告澄清减持一事,但经历了前一日300余点的暴跌洗礼,市场元气大伤。昨天多空双方在200点范围内展开交火,投资者遭遇了惊魂两日。最终,沪指微跌0.18%,险守4600点,全月涨3.8%。

  □盘面表现

  沪指一度跌至4431点

  在经历了“5·28”暴跌300余点之后,新华社火线刊文论股市,称适度调整能让市场走得更远,这一表态使得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昨天是5月的收官之战,沪指延续前一日跌势,以4603点低开,开盘20分钟就连失4600、4500点,最低一度大跌近200点至4431点。随后,金融钢铁股大举反攻,助推股指反弹翻红。

  午后多空双方继续激烈角逐,沪指一度冲击4700点,14时左右,权重股体力不支,“两桶油”砸盘不止,保险、券商、银行股也合力唱空,沪指再度下挫。钢铁股则携手地产、有色股奋力护盘,沪指跌幅收窄。

  截至收盘,沪指报4611.74点,跌幅0.18%,成交量比前一日大幅萎缩,自上周五以来首次低于万亿。深成指报16100.45点,涨幅1.18%,创业板报3542.84点,涨幅3.20%。两市成交额为19086亿。

  惊魂两日拖累沪指涨幅

  原本应该皆大欢喜的5月行情不承想却上演了惊魂两日,投资者也在5月的最后一周经历了悲喜交加的股市洗礼。

  5月行情从4400点附近起步,前半程走势平稳,后半程多头资金发力,尤其是5月的最后一周,市场遭遇了巨震,上半周在大盘蓝筹股的带动下,上证指数快速上涨,直指5000点整数关口。两市成交也连破2万亿大关。

  但随后在央行实施定向正回购、中国核电等新股发行抽离资金、汇金减持银行股、券商收紧融资杠杆等因素影响下,本周四市场重演2007年的“5·30”行情,当日上证指数跌幅达到6.5%,全市场超过500只股票跌停,当天A股市值累计蒸发4.06万亿元。周五在计算机、传媒等行业的带动下,市场有所企稳。

  综合来看,上证综指全周小幅下跌0.98%,但振幅高达11.9%;沪深300下跌2.23%,中小板上涨0.39%,创业板上涨0.75%。而经历了最后两日的下跌,上证综指全月涨幅也缩小至3.80%。

  □市场动态

  券商交易系统再瘫痪

  5月末遭遇的惊魂两日,特别是成交额的一再放大,对券商的交易系统提出了考验。5月29日早盘,出逃的、进场的资金一拥而上,再一次造成了券商交易系统瘫痪。

  多名网友称,其使用的中信建投、华泰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的交易系统登录失败,均显示系统错误。

  “担心周五市场再次出现暴跌,本想着早盘挂单卖出,但却怎么也登录不上去。”股民王小姐向记者表示。

  也有投资者表示,手机客户端要么登不上去,要么上去了显示的还是前一天的信息,要么就是电脑客户端提示系统出现错误、重新登录等等。这一局面直到11点左右才恢复正常。

  据了解,昨天受到影响的券商包括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方正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西南证券等。

  事实上,券商交易系统瘫痪事件在近期一路疯狂的市场当中时有发生。公开信息显示,今年4月份,就出现因交易量过大致券商交易系统登录拥堵的情况。4月23日早盘,部分证券公司交易系统登录拥堵,致使部分用户无法登录交易系统。

  对此,多数券商表示,近期公司证券交易系统频繁出现拥堵,主要是交易所的接口由于交易量太大出现严重堵单现象所致。

  □多空对决

  后市仍可保持乐观

  对于6月的行情,天治基金行业分析师曾海分析认为,面对波动越来越大的市场,方向上不宜过度悲观,首先本轮牛市的核心逻辑“改革+无风险收益率下行导致的宽松流动性”,目前来看没有发生变化。

  其次,周四暴跌之后,新华社发表文章支持股市健康发展。当下,健康向上的资本市场有利于改革的顺利进行。另外,以史为鉴,参照2007年“5·30”之后的市场表现,结合管理层的态度和政策方向,预计后市仍可保持乐观。

  曾海表示,目前中国正处于转型期,创新和转型会是永远的主题,“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投资机会将一直存在。此外,国企改革和军工板块在政策的驱动下存在投资机会。

  牛市逻辑没有破坏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5月最后两个交易日股指大幅调整,主要在于短期涨幅过大,多数投资者积累了可观盈利,需要择机兑现,从而引发市场急剧调整。

  展望后市,当前A股交易表现出高杠杆、高换手两大特征,随着股指逐渐步入高位,市场的波动风险将会增加。

  但另一方面,市场的基础条件、催化条件、强化条件、扩散条件没有实质变化,牛市的逻辑看不到破坏的迹象,主导产业的布局策略依然成立。市场的外围环境也是友好的,单纯的市场自身博弈不会改变牛市本质。投资者可继续参与A股,并趁市场调整布局优质的成长标的,对逐步推进的国企改革等改革标的,也可进行分散布局。

  主板步入震荡行情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主板将步入震荡行情,在4620点附近上下10%的区间,整体不需悲观。5000点关口之所以会反复,心理层面的影响因素会多一些。此外,中国核电等23只新股下周来袭,对资金面会有一些扰动。

  当前A股不具备去年四季度单边上涨的量能,未来更多的是震荡中蓄势,中长期跨越5000点不是什么大问题。

  对于创业板,国金证券倾向于调整不会太深,或者更乐观地看,调整有可能逐步接近尾声,调整充分后新高可期。

  市场短期或有波动

  上投摩根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吴文哲认为,经历了周四的暴跌之后,5月的收官之战市场虽有震荡,但总体来看稳定了趋势,特别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还是部分回补了周四的跌幅。周四市场大幅下挫后,短期内主板市场心态不振,临近周末,也有投资人担心会否出现利空,所以周五主板振幅仍较大。

  与之对应,前期强势互联网龙头股调整后,部分资金乘机建仓买入,使得成长股周五反弹幅度较大。下周新股冻结资金,市场或有波动,可能继续提供成长股建仓的机会。中期来看,看好市场的态度不变。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