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惠普的算盘:出售华三通信获得中国市场“敲门砖”

国际金融报夏妍 2015-06-01 09:38:06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6月01日 09:38:06来源:国际金融报

惠普的算盘:出售华三通信获得中国市场“敲门砖”

柏可林 摄

惠普的算盘:出售华三通信获得中国市场“敲门砖”

  惠普旗下华三通信(H3C)出售尘埃落定。对于此次收购,外界普遍认为清华紫光是最大的赢家,至少是与惠普的双赢。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惠普下的一盘棋,为了获得中国市场的“敲门砖”,惠普出售了仅比半数多1%的股权,这意味着,其在新公司中仍掌握较大话语权。而获得国有身份的“新华三”,在未来创造的可观价值也将源源不断地流入惠普手中。

  近日,老牌IT巨头惠普公司宣布,将以23亿美元的价格向中国清华紫光集团出售其中国数据网络业务51%的股权,并与后者建立合作关系,创造一家引领中国市场的科技企业。消息传出后,立刻引发市场的强烈关注。

  对于惠普抛售在华部分资产的举动,外界议论纷纷。大部分人认为,清华紫光是最大的赢家,至少是与惠普的双赢;但也有人认为,从战略的角度看,事实远未看起来这般简单。

  盛达咨询合伙人林琴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其实,惠普在下一盘棋,它开创了国内外IT厂商合作新模式。这不仅对中国IT市场的影响意义深远,也将成为跨国企业在中国本土化的新路径。”

  如此看来,惠普仿佛略胜一筹。

  出售股权

  日前,惠普出售旗下华三通信(H3C)股权的事宜终于尘埃落定。

  根据惠普公司公告,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紫光集团下属子公司紫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不低于25亿美元收购惠普公司旗下“新华三”公司51%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此外,惠普表示,仍将完全持有基于中国市场的企业服务、个人计算机(PC)业务和其他在华运营业务。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惠普保留对新公司主席和首席财务官的任命权。

  华三通信最初是华为与3Com组建的合资企业,成立于2003年11月。2006年,3Com收购了华为所持华三通信全部股份。2010年,3Com被惠普收购,于是,华三通信成为惠普全资子公司。

  IDC数据显示,2014年,惠普/华三以30.9%的市场份额占据中国交换机市场头把交椅。同时,惠普/华三保持着中国企业级无线网络设备市场份额第一,以及中国路由器市场份额第三的领先地位。另据公开信息显示,“新华三”2014财年营收约31亿美元(调整后),营业利润4亿美元(调整后GAAP利润3亿美元),拥有约8000名员工,其中包括2500多名优秀工程师,拥有超过5700余项专利。华三在中国信息化市场的价值,吸引了众多企业资本。此前,中国电子、华信邮电经济开发中心、紫光集团等均参与竞购。

  据了解,此项交易预计将于今年底完成,目前还需通过股东投票以及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至此,这场围绕着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收购战,终于落下帷幕。

  对于这次合作,惠普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在声明中表示,惠普正迈出大胆的一步,以赢得现今的中国市场。与清华控股的合作关系将令新的华三公司为中国驱动更大的创新研发力量。

  清华紫光集团董事长赵卫国也表示,对华三通信的收购交易将在中国市场释放巨大的潜力。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预计新公司将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大网络运营设备提供商,以及第三大服务器和信息技术(IT)服务咨询提供商。

  实为多赢?

  对于此次交易,大部分人认为,紫光捡了个大便宜。

  首先,与惠普合作将有利于紫光集团把业务拓展至手机芯片领域之外,成为一家业务多元的公司。目前,紫光集团的业务主要是芯片业务,这主要是通过收购展讯通信以及锐迪科微电子两家公司而来。但是在紫光集团的规划中,除了手机芯片业务之外,该公司还打算涉足物联网芯片、服务器芯片,甚至操作系统领域。

  赵伟国曾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紫光要发展IC及IT产业,必须掌握核心技术。而获取的途径不外乎两条:一是立足自身研发;另外,如果有好机会,收购不失为一条捷径。”而凭借这次收购,紫光集团不但成为中国服务器、存储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未来紫光集团的芯片业务也可以从手机领域,拓展至服务器、网络设备等领域,成为一家全产业链的厂商。

  其次,细心的业内人士应该注意到,此次并购的是“新华三”,而不是原有的“华三”。并购之前,惠普将中国惠普的服务器、存储及相关的技术服务业务加入到了原来仅有网络(设备及解决方案)业务的华三之中。如此一来,这51%股权的收购中包含了中国惠普的服务器、存储及相关的技术服务业务,而按照之前业内估计的原华三价值在50亿美元左右计算,表面上看,紫光捡了“漏”。

  但收购对于“新华三”来说,何尝不是机遇。近几年,随着国家信息安全和自主创新的国家战略实施,在服务器、存储市场,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越走越窄。在过去的几年里,作为惠普全资子公司的“华三”,因其外资身份,在竞争中多次遭遇被拒之门外的尴尬。其竞争对手锐捷网络、华为以每年30%的增速在增长。

  而为了减少身份上的尴尬,华三也做过不少努力,甚至在公关途径上,更多将自己称为“华三通信”,很少用那个“洋气”的名字“H3C”。如今,有舆论幽默地表示,华三一直为了“表里如一”在寻找翻盘的机会,于是,有了今天。随着收购完成,华三也将正式由外资企业变身国企,在日后的竞争中获得“敲门砖”。

  值得一提的是,在赵伟国给出的清华紫光能够收购华三的原因中,也指出了国有身份的重要因素。“实现网络设备全产品线的国产替代,进而实现基于国产芯片、操作系统的全国产化设备,已经事关国家的核心利益。”赵卫国称,“华三通信是国内最优秀的网络厂商之一,中国惠普的服务器、存储及技术服务也拥有卓越的技术基础和领先的市场地位。本次交易完成后,紫光股份将成为‘新华三’的控股股东,这标志着‘新华三’正式成为民族信息技术产业的一员,这不仅对实施国家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发展战略、保障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新华三’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机遇”。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华三受制于母公司惠普的外资身份,在政府主导的网络设备采购中处于不利地位。即使是这样,华三依旧能保持较强的竞争地位,让其他竞争对手不能忽视。收购完成后,新华三将正式以国内厂商身份参与到竞争中,不仅是对锐捷、华三构成威胁,将直接挑战联想地位。”一位通信专家如是说。

  早早布局

  为了这块“敲门砖”,惠普可谓煞费苦心。业内人士表示:“惠普将半数股权出售给紫光,并不意味着放弃华三。出售股权为51%,为了实现紫光控股,让华三获得国有身份,仅比半数多出1%。惠普仍对华三有较强的控制欲,而在后者变更身份前注入服务器等资产,可见其觊觎中国市场的野心。”

  值得注意的是,收购完成后,“新华三”将成为惠普服务器、存储、网络产品和硬件支持服务在中国境内的独家提供者。原华三通信和中国惠普服务器、存储与技术服务业务的核心管理团队将继续保持相对稳定,原中国惠普负责人将继续领导惠普在华业务。

  换而言之,惠普在新公司的话语权并没有得到明显削减。变身为民族企业的华三,其创造的收益将会有一半流入到惠普手里。

  也难怪林琴认为,惠普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为的是未来市场。“而出售其中国数据网络业务51%的股权,正是这盘棋中的重要一步”。

  记者了解到,此次交易正值惠普进行大规模重组。去年10月,惠普宣布拆分为两家独立公司,分别运营软件与企业服务、PC与打印机业务。法新社报道称,重组举措旨在促进公司将业务重点由传统PC转向移动设备。而在宣布拆分计划之前,惠普就已开始强调软件和服务。

  另外,惠普此前表明,可能在企业业务领域进行收购交易,而通过出售华三通信的股权可以为其提供资金支持。今年3月初,惠普宣布以27亿美元收购企业无线网络设备及服务供应商Aruba,以扩大移动市场的份额。

  这是惠特曼担任惠普CEO以来最大的一次并购。对此,业内分析师一致认为,惠普在较小型并专门有针对性的收购案中成绩一直不错。例如2010年,惠普以14.8亿收购ArcSignt Llc和21亿美元收购英国3Par公司,均在惠普相关业务竞争力的提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通过收购Aruba,惠普拥有了与思科齐头并进的创新、最佳无线新产品。从Aruba本身业务看,也颇具高成长性。例如,Aruba在上个财年的销售总额为7.24亿美元,有望快速突破10亿美元销售额大关。被并购后,Aruba借助惠普的规模,销售额有可能快速突破20亿美元。

  “由此可见,移动、创新,成长性(前瞻性)已经是惠普自身网络业务新的目标。这点与国内一些企业的并购(充其量只顾眼前)形成了鲜明对此。更何况,单就惠普出售华三的51%股份看,还有41%的股份掌握在惠普手中,他们并没有放弃核心的东西。”林琴说。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25亿美元出售新华三的股份,惠普之前27亿美元并购Aruba的钱也差不多挣回来了。但从价值的角度来看,二者不可等量齐观。

  正如很多分析所言,惠普出售华三意在给后者一个国有身份,以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发挥更大的潜力。

  尚需磨合

  由此可见,惠普与紫光的交易可谓典型的双赢案例:对惠普而言,成功为华三贴上了国有标签,且仍在该公司拥有足够的话语权;对紫光来说,实现了控股,而没有投入更大的成本。

  但在IT研究员张元看来,这样并不能彻底解决所有问题,未来还有很多障碍在等着他们。“合作之后,两家企业在运营和管理上仍需时间磨合。仅在‘新华三’内部,惠普中国部分企业业务怎么和原华三融合就是一个大问题”。

  而且张元认为,“如果双方需要将业务完全融和,裁员就是无法逃避的问题。”

  而在历史上,华三曾多次发生内部矛盾激化、员工罢工等问题,华三通信内部一度人心涣散,原有高管也相继离职。

  据了解,在引入紫光之前,华三管理层刚刚经历一次大规模震荡。今年年初,惠普强行任命惠普中国区董事长毛渝南入主华三通信,引发了华三通信4000多名员工的集体抗议。随即,惠普立刻对华三的高层进行人事调整:华三原CEO吴敬传改任副董事长,原首席运营官曹向英升任CEO。原华三副总裁兼市场部总裁王巍“被离职”创办数梦工场。而后,吴敬传也出局。不足半月,华三股权被中国电子、清华紫光、中信资本、鼎晖投资和工银国际等多家潜在收购方竞购的消息传出。

  “股权多次被卖,从未掌握过自己的命运,这是华三人的悲哀。”一位华三内部中层员工告诉记者。

  一直争取独立的华三,希望随着此次收购完成,能摆脱外企资本的控制,并且独立掌握自己的命运,而员工持股问题一直是矛盾的焦点。

  “华三的全员持股和上市计划正在被无限期推迟,这依旧是华三人的一个心结。”华三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内部始终人心不稳。”

  不久前,华三爆发的大规模劳资事件中,员工和惠普的矛盾被推向前台。在谈判中,华三员工希望保持华三公司独立运营,并且推行全员持股并独立上市。

  那么,换了新东家,这个问题能解决吗?对此,紫光集团副总裁张亚东直言:“华三和资本市场对接是早晚的事,将考虑员工持股计划。”其透露,公司在国内企业网市场中具有极强的话语权,后续将陆续有新的动作和发布计划。

  顺势而为

  除了公司间的磨合外,业内评论认为,惠普出售新华三股权意味着否决了它之前的分拆计划。“惠普在去年宣布,全面分拆为惠普企业公司和惠普公司。有消息透露,惠普将在今年11月1日完成分拆。然而,如今分拆还未实际展开,惠普已经在中国变卖资产,这就意味着分拆战略在中国是失败的”。

  对于惠普的行动,张元认为,这是正常的,因为面对日新月异的中国市场,跨国企业正面临“迷茫期”。“他们需要去探索在中国该如何正确地走下去。就算这一步背后顾虑重重,鉴于中国科技市场发展的大趋势,惠普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不可否认,随着互联网的触角不断延伸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IT的角色已从传统的行业辅助工具变成革新的核心驱动力。因此,网络设备产业已经成为具有国家战略价值和极具市场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当然,竞争也日趋激烈。

  在此情境下,选择合作并购的不仅仅是惠普一家。如之前的联想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与EMC组建合资公司。又如此次收购交易的主角之一紫光集团,早在两年前,其全产业链的野心已“昭然若揭”,以15亿美元收购了在美国上市的展讯通信,去年又收购了锐迪科微电子。随即,英特尔宣布,向紫光旗下持有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的控股公司投资人民币90亿元(约15亿美元),获得20%的股权。

  不难看出,在这一起起收购案中,外企多是顺势而为,或出售,或开放。不过,明显的差异是,他们多是将创新空间不大,或者说是出于销售的目的与中国企业合作,而最核心、最有价值的技术依然掌握在自己手里。

  “所以,这个时候说惠普和紫光之间的合作,是双赢还是单方面获利,都是不准确的。”林琴认为,产业竞争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时间会证明真正的赢家究竟是谁。(夏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