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全面建立留守儿童动态管理机制

中国新闻网张丹莉 2015-06-12 23:49:02

  中新网毕节6月12日电 (张丹莉)12日晚,贵州省政府办公厅紧急下发通知,要求贵州各县(市、区、特区)要汲取6月9日4名留守儿童服药中毒死亡的教训,即日起开始组织开展一次留守儿童临时救助工作专项督查,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督查情况于6月30日报省政府督查室。

  通知要求,重点排查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家庭生活困难、监护人缺失、事实上无人抚养、残障等留守儿童,要在2015年6月30日前将辖区内所有留守儿童排查完毕,以村为单位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台账。7月5日前,各市(州)汇总后报贵州省教育厅、省民政厅。建立完善县级留守儿童信息库,有效整合民政、教育、卫计、公安、人社等部门资源,准确掌握留守儿童人数、姓名、监护人情况、父母动态、学习状况、生活状况等信息,全面建立留守儿童动态管理机制,2015年7月30日前完成信息库建设。

  对全面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市、县两级政府必须立即研究解决,明确时间表、责任人,实行一对一的干部包保责任制,限期整改完毕;基层政府和教育、民政等有关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做好留守儿童救助关爱和控辍保学工作,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到认识到位、关爱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责任到位,坚决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地对因急难问题生活陷入困境、面临生存危机的家庭和儿童,给予急难救助。充分发挥城乡低保、临时救助、慈善关爱、儿童福利等综合性救助政策措施及整体功能,进一步健全完善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孤儿纳入保障范围,加快建立困境儿童救助保护制度,通过纳入财政预算、整合现有救助资源等手段,凡生活有困难的,一律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