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联网金融迈入新常态

  2015年06月15日 10:42:39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互联网+”时代,“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金融”也成为了互联网金融的新常态,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指引下,五大新常态如何与上海全球科创中心相融合,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日前上海全通金融谷主办的“2015上海国际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上多位业界专家思想交流碰撞,旨在探索“一带一路”、新常态下金融的新融合。

  金融新常态

  创业离不开资金。当国家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金融业该如何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个人创新团队,互联网金融应该如何发展才能够更好地适应中国这一轮的创新潮,成为了专家讨论的焦点。

  “‘互联网+’将深刻改变中国社会、经济的面貌。”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在论坛上表示,当下很多互联网的基础设置还存在分别建设、低水平重复、资费太高等问题,以征信系统为例,就存在着碎片化、效率不高、成本却很高的问题。在“互联网+”时代,趋势应该是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个人、企业的征信系统。

  “互联网+”带给了人们无限想象空间,互联网金融也构建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空间。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费方域表示,创新需要金融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出现让创新金融有新的工具,例如众筹,让创新融资找到了新工具。

  “互联网金融本质是金融,是基于互联网的平台金融,核心离不开技术基础。互联网和金融依赖技术进步,相互促进。”费方域说,互联网金融未来将成为金融的新常态。

  监管须快行

  然而,在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风险事件。2014年,P2P网贷集中爆发跑路潮、提现难等问题,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问题平台达275家,是2013年的3.6倍,平均每6家平台中就会有1家“出问题”。互联网金融创新由此饱受质疑。

  “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规定尽快出台,在跑路潮、风险事件频出的情况下,不应该当市场的尾巴。”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夏斌就此问题表态。

  夏斌认为,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就是八个瓶子七个盖,打破一个瓶子才可以。在总量一定的货币供应量下,一些地方平台和央企优先占用了资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既难且贵。这一现状必须打破,互联网金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很好尝试。

  在夏斌看来,互联网金融的普惠性质可以满足百姓小额短期资金需求和供给,弥补现有金融体系制度的不足,通过技术手段来降低成本,利用大数据管理风险,解决信息不对称,技术和金融结合也可以加快货币周转速度,提高效率。

  而胡汝银建议,随着“互联网+”推进,我们的互联网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不应该再以国有企业主导,而是应该去行政化,引入市场化机构。“PPP模式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即让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相关的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数据驱动

  曾经互联网金融的参与者们把互联网技术和安全视为不兼容两种风格,然而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深入应用,大数据挖掘应用到互联网金融中的机会被发现。

  6月4日,支付宝旗下芝麻信用宣布推出“信用签证”服务,吸引了不少年轻白领们的关注。这些年轻人大多是支付宝的资深用户,在网购的过程中留下了许多有价值的数据。而芝麻信用通过分析这些信息,运用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客观呈现个人的信用状况。

  在中科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刘世平看来,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三者是密不可分的。“在我们今天‘互联网+’的基础上,企业要靠什么去吸引客户?去管理风险?这自然就会引入到高科技,就是大数据。”刘世平在上述论坛上表示。

  刘世平认为,大数据和互联网基本上是分不开的。通过大数据,利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的方法,对每一个企业,对所要授信的个人进行有效的评估,才能做好风险的评估,建立一个完善的征信和评估体系。

  上海市金融办地方金融处处长许耀武认为,基于信息产业革命、“互联网+”和金融业改革开放加快的背景,我们呼唤体现互联网精神的互联网金融,即用户中心、数据驱动。从客户出发设计产品提供服务;从数据驱动,风险控制、精准营销、趋势预测等体现互联网精神的金融。他透露,上海也将在今年三季度成立全市层面互联网金融协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