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阳晓红:人民币国际化的不可承之重

经济观察报欧阳晓红 2015-06-23 10:45:3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欧阳晓红一切都是如此的契合。事态会按照我们期待的方向发展吗?

“一带一路”、丝路基金、亚投行……当中国对外抛出国际战略时,中国央行终于高调发布了史上首份《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此时,正值汇改十年,资本项目开放前夜。

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要试点了、“深港通”要来了;投资者忽然发现,个人自由进行境外投资的那一天已不远。

是的,进程比想象中要快。掐指算来,自身条件看,人民币国际化就剩下这么核心几步: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完善与之配套的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等。

那央行具体能做什么呢?诸如,再扩大经常项目人民币跨境使用、再拓宽人民币跨境投融资渠道、将继续稳步开展双边货币合作、将进一步增加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规模;这里,央行明确提出,推动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积极支持境外央行类机构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其外汇储备。此间,也恰为人民币是否加入SDR的“进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相关团队正在中国开展货币篮子技术评估。

而某种意义上,央行版首份《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披露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路线图;但更多只是政府层面可以做的“功课”。当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货币理所当然应该国际化。

截至目前,一系列数据可解释或标榜人民币的国际化,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2014年底,人民币成为全球第2大贸易融资货币、第5大支付货币、第6大外汇交易货币。

但如果问人民币国际化处于哪个阶段?央行报告中并未明示。不过,也许可参考2014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文中提及2013年的RII(人民币国际化指数)为1.69。这是什么概念?尽管2013年RII的全年涨幅84%,但1.69距美元国际化指数52.96相差31倍,分别与欧元、日元、英磅的国际化指数相差18倍、2.52倍、2.54倍。答案不言而喻: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逻辑上,一国货币国际化是水到渠成的市场化过程。国际货币有“结算、计价、储备”三种职能,且有一定排序。但很多时候,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含义等同于“基本可兑换性+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一员”。其支撑框架是,资本项目不可兑换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与利率均未市场化的背景下,人民币计价与储备的依据可能不存在。

因此,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政府也在有意助推人民币的国际化。如此,需要承担什么成本代价呢?享受人民币国际化好处的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经济更多地暴露在全球经济金融风险之下。

眼下,尽管经济数据不允许人民币过于坚挺,但中国可能需要在升值过程中推动国际化,此策略无疑会“挫伤”出口企业。中国出口商正在输给更便宜的竞争对手——今年前五个月贸易总额下降8%,显著低于政府2015年的增长目标。

摆在决策层面前的又是一道两难甚至多难的选择题:保增长还是保货币?如何兼具“经济增长+金融稳定”?短中长期目标怎样权衡?

现在,所有的“宝”都押在了3.73万亿美元(截止2015年3月)的“家底”(外汇储备)上。请注意,该数据持续下降,2014年6月曾高达3.99万亿美元。中国经济新常态背景下,若说改革与危机赛跑的话,那么,问题已经转至:我们输得起吗?而非风险有多大?为此构建的安全网如何保证战略不出错?

有时候,并不遥远的距离其实很遥远,因为触及深层次的利益格局分配与调整矛盾。每一步都如履薄冰。但若一国财政不稳健,求解万事其实也无解。

诸多内忧外困让人民币不得不变得更为强势,令其加速通往国际化的步伐显得尤为沉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