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吴心韬:英国制造业“软硬兼施”

经济参考报吴心韬 2015-06-23 10:45:37

吴心韬

金融危机后,英国政府力促制造业复苏,大力提高制造业在国民生产总值(GDP)中所占的比重,扩大英国制造业产品的出口,特别是对新兴市场的出口。但一个行业的复兴囿于诸多因素,且耗时耗力有风险,并非一个简单的工程。

所幸英国现存部分知名制造业品牌,具有一定的市场美誉度和客户黏着力。强大的咨询、售前售后服务和科技研发能力,也使得英国制造业具有“软硬兼施”的潜力,其中“硬”是指产品本身品质和先进制造流程与工艺,“软”则指企业可以在服务方面做漂亮文章,这对于服务业发达的英国来说可谓近水楼台。

据剑桥大学剑桥服务联合会的最新研究,2013年,约35%的英国制造业能够从各项服务中创造营收,这一比例高于2007年的24%。

剑桥服务联合会主管安迪·尼利表示,从全球而言,制造业公司都在经历“服务业化”,也就是说在已有的产品供应链中附加服务和解决方案,这么做基于经济、战略和环境等诸多原因。

从自身比较优势来看,尼利认为,英国制造业的比较优势不在于成本优势,而是其创新解决方案以及“整合性服务”,即产品研发、制造、售后和咨询等打包买卖。

以引擎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控股为例,2014年该集团48%的营收来自于制造业服务或售后服务,总规模约70亿英镑,具体包括设备维护、修复和检查等服务收入。

泵、旋流器和阀门等产品设计与生产商伟尔集团同样更多地倚赖于售后服务,因其主要创收市场近年来大幅减少支出,如矿业和石油行业客户。数据显示,伟尔集团矿业部门收入在2012年至2014年期间大幅减少24%,而同期集团售后服务收入增加9%。目前,集团服务收入约占总营收的66%,大幅高于2007年的45%。

另外,工业控制与仪器仪表厂家罗托克和气动与流体控制产品制造与供应商IMI集团,也是近年来英国制造业企业“软硬兼施”的典型。

英国政府的政策支持,是制造业转变的主要动因和后盾。早在2013年,英国商务部和政府科技司便发布了长达250页的预测报告,全称为“制造业的未来:新时代下英国的机遇与挑战”。其眼界放长至2050年的全球制造业生态预测,对英国制造业的转型提供指导性系列建议,其中一条就是建议制造业企业创造更多收入来源,以对冲行业下滑风险或外部冲击。

掌握较强科研和咨询实力的学界也是英国制造业转型的支持力量。英国阿斯顿大学阿斯顿商学院在智力支持英国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方面,就颇有研究心得。在过去三年时间里,其已和55家企业协作,帮助后者适应所谓的“制造服务业”新业态,并为经济创造约500万英镑的附加值。该校透露,这些企业中有23家已明显转变业务模式,平均年度营收从16.5万英镑增加至29万英镑。

阿斯顿商学院的蒂姆·贝恩斯认为,在新业态模式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当中,制造业中小型企业需自身转变思维模式,如不要认为创新只是产品生产的环节,而是要在企业创收方面走不一样的道路。

以汽车制造业为例,英国华威大学华威商学院近日发布问卷调查报告,包括阿斯顿马丁和捷豹路虎在内的12家汽车制造商均认为,设计一直以来在汽车工业当中扮演基础角色,而且其角色作用有所演变,从传统的产品制造环节,到经验创造以及与行业外进行更多的协作。

华威商学院副教授彼得罗·米歇尔表示,汽车设计已经是驱动汽车生产工艺创新和体现比较优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好的设计不仅能够联合汽车企业内部各部门,而且还能和科技企业等建立有效协作与联系,整合更多最新技术,以更好地了解消费者需求。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