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拉赫曼:希腊危机是欧元凶兆

中国日报网6月23日电(信莲)希腊未来的出路在哪儿?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发表专栏文章《希腊危机是欧元凶兆》,原文如下:

在欧盟领导人出席本周的希腊危机紧急磋商峰会之际,他们面对的选择将是三条荆棘丛生的出路。出路一是向希腊做出重大让步。出路二是坚持立场,让希腊退出欧元区。出路三是雅典方面基本上接受债权人的要求。

这个选择似乎是严峻的。但事实是,这三条道路最终可能引向同一个目的地:欧洲单一货币受到破坏。旅途的长度会有所不同,沿途的“风景”看起来也会不同——但终点仍有可能是相同的。

出路一:希腊获胜。过去五个月里,由激进左翼联盟(Syriza)领导的希腊政府按照一个假设执政,那就是欧盟伙伴最终将做出重大让步,而不会冒险眼看着希腊退出欧元区。这些让步将涉及注销希腊的一部分债务,并允许希腊放弃某些改革,如进一步削减养老金和增加税收。

但欧盟领导人担心,如果他们做出这样的让步,他们最终可能会在试图拯救欧元区的过程中摧毁欧元区。在迄今坚持执行紧缩计划的国家(如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拉脱维亚),政府将立即被削弱。类似于希腊的Syriza的激进左翼政党,如西班牙的社会民主力量党(Podemos),将赢得更大人气。与此同时,在已经向希腊提供巨额贷款的国家(德国、芬兰、法国和荷兰),选民们将不得不被告知,这些贷款可能永远收不回来。

若果真如此,反欧盟的政党,如德国新选择党(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和正统芬兰人党(True Finns),很可能将赢得更大支持。民族主义和极左政党出席未来的欧盟峰会,将意味着根本不可能作出决策。到了那时,欧盟本身(而不仅仅是欧元)的生存会成为问题。

出路二:希腊退欧(Grexit)。与其踏上看起来凶险的出路一,欧盟领导人已经准备考虑第二条出路:让希腊在债务上违约,然后很可能退出欧洲单一货币。欧洲官员似乎普遍深信,希腊退欧不一定导致危机蔓延(若蔓延,金融市场会立即开始猜测欧元区将要解体,从而推高利率,最终可能在意大利或西班牙等国家引发新的债务危机)。

从短期看,欧元区或许能够避免危机蔓延,因为欧洲央行(ECB)已制定计划,使其能够买入无限量的欧元区国家债券,迫使利率回落。但长远而言,那不太可能构成防范未来债务危机的保证。欧洲央行的权限理应是暂时的,而一个国家退出欧洲单一货币的先例将是永久性的。

为寻找更为永久的解决方案,在希腊退欧之后,欧盟政策制定者将推动更深层次的一体化,使货币联盟更强大——尤其是通过真正的银行业联盟。但是,刚刚看到自己的钱因希腊违约而打水漂的北欧选民,极不可能同意承保南欧的银行。

希腊退欧对欧盟产生的政治效应也可能是灾难性的。耿耿于怀、稳定遭到破坏的希腊在脱离单一货币后,仍将留在欧盟内,至少在一段时期会如此。希腊可以利用这一地位,在一系列事项(从制裁俄罗斯到非法移民)上阻扰和破坏欧盟政策。希腊本身是非法移民进入欧洲的主要门户之一。

最重要的是,希腊退欧将使整个欧洲一体化的未来被画上问号。几十年来,欧盟的稳步扩大一直伴随着和平与繁荣的传播。如果一个国家在贫穷和内乱的背景下狼狈地被踢出欧元区,那将逆转这个进程。

出路三:希腊屈服。鉴于前两条出路的危险,欧盟迄今坚持主张,雅典方面应当坚守纾困计划——偿还债务,推行根本改革,使该国经济以更可持续的方式站稳脚跟。不幸的是,即使这条出路也不能保证欧盟将迈向一个安全的目的地。

有几个问题。首先,希腊的债务看起来确实近乎无法偿还,这意味着未来多年里很可能爆发一场又一场债务危机。其次,希腊政府能否很快改革,从而更好地行使政府职能?这个问题的答案远非明朗。裙带关系和缺乏竞争力的问题在希腊太根深蒂固了。

最重要的是,希腊危机暴露了一个事实,即欧洲单一货币是一个在根本上存在缺陷的计划。从历史上看,没有一个民族国家提供终极支持的货币都会失败。欧盟当初认为,它创建了相关结构,确保欧元仍将可行。希腊危机已证明,这种信念是不正确的。作为回应,一些欧洲领导人会主张,欧元区现在必须创建更像一个国家的结构,如银行业联盟或更大的联邦预算。但过去五年的经历表明,这很可能在政治上被证明是不可能的。

无情的事实是,当年欧洲领导人创建欧洲单一货币时,他们踏入了没有地图的危险疆域。不存在安全的回头路。

译者/和风(FT中文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