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阎岳:A股不会被“泡沫论”吓倒

证券日报阎 岳 2015-06-23 07:10:27

2015年06月23日 07:10:27来源:证券日报

A股的巨震让部分投资者迷失。以“泡沫论”为代表的各种杂音纷至沓来,渲染着A股市场的肃杀气氛。但作为A股投资风向标的两支重要投资力量,社保基金与QFII却不为所动,依然按照它们奉行的价值投资理念深耕A股。

以下是外资机构渲染A股泡沫论的典型。

一是摩根士丹利近期就投资大户们当前对中国股市的看法进行的一项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他们对当前的中国股市并不乐观,超过一半的投资者认为中国A股市场已经是个泡沫。

与此同时,受访者认为,在可能导致中国股市上涨的因素中,几乎所有因素都跟中国央行进一步的刺激措施和中国的经济改革有关。而可能导致股市下跌的因素包括经济减速和银行贷款损失增长等。

二是彭博新闻社的一项数据显示,美国最大的跟踪人民币计价股票的ETF的做空仓位已经升至流通股数的16%,创下历史纪录。看多者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将推动股市进一步上涨,而看空者则认为,市场已经脱离了经济的基本面。

这两个论调都将A股的所谓“泡沫”指向了中国的货币政策。

其实,哪个国家的股市上涨与本国的货币政策没有关系呢?美国股市在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的迭创新高,难道不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扭转操作的结果吗?

我们不妨来分享一下格林斯潘对泡沫的看法。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其2007年出版的回忆录《动荡的年代:历险新世界》中说道,“我们所面对的不是泡沫,而是小气泡,许多区域的小气泡,不会涨大到对整体经济健康产生威胁的规模。”

随后,由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而引发的次贷危机席卷全球。格林斯潘的这番话被公开嘲笑过很多次。但正是由于美联储随后推行了扭转操作的货币政策,拥有强大韧性的美国经济才得以度过此次危机,美国股市更是在其后屡次创出新高。

我们也许应该放在更广阔的时间段里审视每次危机。这么做的结果会让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2008年爆发的次贷危机也不过是个小气泡,只不过在它破灭的同时也连带周围的泡沫一同破灭,但未动摇美国经济根基。

A股市场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也经历过几次风云跌宕,A股市场仍顽强地挺了过来。中国经济也是几番沉浮,但到目前仍是经济增速最快的经济体。

并不是所有的A股投资者或者机构被“泡沫论”吓倒。比如活跃在A股市场的中外两只投资风向标就不为所动,依然在A股市场精耕细作。

当前A股市场有两个公认的投资风向标,一个是以社保基金为代表的国内机构,另一个是以QFII为代表的境外资本。

尽管社保基金已经有10个月没有在A股新开账户了,但这并不妨碍其深耕A股。最近,社保基金将掘金行动锁定在了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上,且盈利效果明显。

QFII则是已经连续41个月在A股开立新账户,目前的A股账户总数达到了876个。截至今年5月末,外汇局累计审批QFII额度为744.74亿美元,较上月增加8.59亿美元,获批机构增至271家。

社保基金和QFII是A股市场奉行价值投资理念的典型代表,它们的动作表明A股市场虽然有一些“气泡”存在,但价值洼地范围更广。因此,它们没有被外界的杂音所干扰,仍按照自己的既定原则在A股市场进行投资。

最后,在A股市场震荡中迷失方向的投资者应当扪心自问,你们是在进行价值投资还是在进行短期炒作。如果是前者,那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阎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