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美对话的老话题和新风向 投资、人民币仍是焦点

北京商报肖玮 2015-06-24 08:38:21

  2015年06月24日 08:38:21来源:北京商报

  六年不间断的磋商,取得700多项具体成果,如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经走入第七个年头。昨日,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七年来,有些议题已经成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的“保留曲目”,比如稳定金融市场、投资协定谈判等等,相对地,每年也会冒出一些新的话题和方向,为新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注入活力。更有分析认为,今年的对话是为9月的“习奥会”铺路和暖场。

  中美博弈中求发展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中美双方就事关两国关系发展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而进行的战略对话,一直被视为两国高层交流的重要平台。

  2009年的首次对话主要讨论了能源、中美合作关系等五方面问题,取得了具体的五项成果,也为之后的对话定下了样板的基调。随后开启的第二轮对话全面铺开磋商范围,涵盖了汇率、贸易、投资、人文等多个方面。在之后的几次对话中,两国逐渐将注意力放在人民币汇率和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等问题上,在军事上的交流互动也愈加频繁。

  有分析认为,本轮对话是在两国就南海和网络安全等多项问题分歧加大的背景下举行的,肩负着为双边关系“止滑维稳”的重要任务。此外,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在经济领域的交流和磋商也能为两国的政治现状寻求突破口。此次对话可谓是中美两国站在“临界点”上的一次博弈和较量。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也认为,自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中美关系进入重构阶段,在此期间,中国领导人也提出了要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体现出两国的领导层对于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一直以来,中美之间的确冲突不断,但两国在合作层面上的机会和潜力更加不容忽视,这次“迎难而上”的对话更是体现了两国在博弈中求发展的现实情况。

  投资、人民币仍是焦点

  据外交部吹风会透露,本轮对话将就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促进贸易与投资、金融市场稳定与改革三大议题举行专题会议,其中历经19轮谈判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最受外界关注。

  实际上,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还未“出生”之际,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就已经于2008年正式启动。2013年,两国确定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后,谈判进入实质阶段。近日,第19轮中美投资协定谈判首次交换了负面清单出价,并正式开启负面清单谈判,为正式达成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奠定了决定性基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前期之所以进展缓慢主要是美国在当时提出了与我国发展阶段不符的要求,双方存在较大的分歧。之后的几年,我国开始通过开放倒逼改革,尤其是几大自贸区的设立使得投资领域迈出了与国际接轨的重要一步,中美两国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也相应地加快了步伐。

  刘向东也表示,像高技术出口、人民币国际化等议题也几乎贯穿了整个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尤其是人民币目前正处在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篮子和特别提款权的关键阶段,因此,人民币问题仍旧将是本轮中美对话的焦点所在。

  亚投行或难成主要议题

  在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也出现了一些“生面孔”,尤其是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更是在国际经济治理领域掀起了一股“跟风”热潮。就在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结束后没几天,50多个国家的部长级官员就将会聚北京签署亚投行章程。

  在王军看来,相比于外界给予的高关注度,有关亚投行的内容可能并不会成为本轮中美对话的主要议题。尽管以英国为首的美国一干盟友纷纷加入亚投行成为创始会员,但美国近期有关亚投行的表态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王军认为,一方面美国作为世界银行的主导国,本身姿态较高,另一方面,亚投行的章程等细节问题还未落实,美国可能需要进一步的观察,才能对亚投行一事发表新的态度。他认为,从目前亚投行准备工作运行的顺利程度来看,未来美国加入亚投行还是有一定可能性的。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本轮对话还将为年内的“习奥会”起到暖场和铺路的作用。中美将利用这次对话沟通一些细节问题,为中美两国元首的重要会晤做好准备。(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实习记者 南淄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