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古牧:在德国考驾照的日子

汽车之家古牧 2015-06-30 16:12:14

来德国快两年了,说来惭愧,从没想过要租辆车去兜风,真是对不住自己。这主要归因于德国的公共交通,相对于美国来说实在是太发达了。直到有一次去慕尼黑,搭乘一德国佬的车在风光旖旎[yǐ nǐ]的黑森林里穿梭的时候,才突然发现,在这山湖水色包围人烟稀少的柏油大路上驾车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

当我屁颠屁颠跑去租车的时候才被告知,中国驾照在德国是不被承认的——有翻译公证件的自入德国境起半年内有效,半年之后凭中国驾照驾车属于无证驾驶,因为中国大陆并没有在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上签字,中国驾照在欧美国家都是不被承认的。这里就不多探讨这里面的历史和政治原因,总之,在上海过五关斩六将花了几千大洋才拿到的驾照,在德国却不能用,欲哭无泪啊。

为了体验德国不限速的高速公路和风光旖旎的柏油路,最终还是决定了在德国重新考驾照,由于本人在上海拿到过驾照,所以在这里主要想说说中国和德国考驾照有什么不同,还有从考驾照所反映出的一些社会问题。

安全意识

在德国参加驾校理论考试之前,必须得去参加一次长达约十小时的急救课程,在急救课上会学到各种各样的急救措施,譬如怎么安全的把伤员从车子座椅上抬下来,而不造成二次伤害,怎么给发生交通事故的驾驶员摘掉头盔(摩托车驾驶员,在德国大部分人骑自行车都会带头盔,安全意识极高),这还真是个技术活,没学过还真不会。当然还会有人工呼吸等一些最基本的急救措施。

在德国遇到交通事故,甚至有人受伤,你是有义务要下车进行急救措施的。德国有法例规定“无视提供协助的责任”是违法的,在必要情况下,公民有义务提供急救,如果善意救助造成损害,则提供救助者可以免责。而这一点特别值得我国学习,我相信在国内发生交通事故,绝大部分驾驶员不会实施第一时间的紧急救助,最多也就是打个120叫个救护车。

然后还要参加视力测试,不要以为你戴着近视镜或者隐形眼镜就可以通过,本人就是戴着隐形眼镜却没有通过,因为隐形眼镜为半年前佩戴,现在视力衰退,所以必须重新到正规眼镜店重新验光佩戴眼睛,然后才顺利通过视力测试。

人文关怀

在备考理论考试的过程中,发现行人在道路上拥有绝对的优先权,在1000多道的理论考试题库里,要记住这一点,只要你开车遇到行人横穿马路时,即使是乱闯红灯时,你都要停车避让,而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远远的看到行人,你的第一反应就是减速,停车然后等候行人,除非行人自动放弃先行权,向你示意你可以先行,你才可以先行。

可以说,德国的交通法律法规最大限度的考虑到了人文关怀,把行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我初来德国那会,碰到车子,车子就会停下让我先行,不论那车子是宝马、奥迪还是法拉利、兰博基尼,让人家受宠若惊了好久。

路考的实践性

想起在上海拿到驾照那会,不在老司机的陪同下是不敢上街的,因为平时的训练都是在驾校里的封闭训练场地,大饼,单边桥啊什么的有木有。所以在国内拿到驾照并不能说明什么,很多人还是不会开车。就好像,一个水手平时训练都在风平浪静的小河里,哪里经得起大海里风浪的考验。

而德国平时的训练和路考的场地就是你拿到驾照之后所能遇到的所有路况:50km限速的市区,30km限速的居民区,以及各种路段的高速公路,从教练掌握油门离合器你把握方向盘开始练习,直到你自己安全稳定的可以在各种路况驰骋为止。可以说每一位在德国拿到驾照的同学,都是完全有把握可以直接上路的,百度女司机那种笑话在德国肯定不会有。

德国的驾照实践考试内容就是从驾校出发,行驶大概40分钟,会经过各种路况,在行驶过程中,考官会指示你停车,掉头等在实际驾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驾驶技巧,然后最后安全返回驾校,这时就要恭喜你了,从此你就拥有了一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驾照。

还有就是,德国驾校的训练用车都很新,有的车甚至是宝马或奥迪,当然这和高昂的价钱是分不开的,一般的价格为30欧/45分钟(一学时),训练车良好的操控性能让学员最大程度的体验安全驾驶乐趣。

驾驶员的自我修养

前段时间闹的沸沸扬扬的成都变道女司机遭暴打事件,在德国人(《锵锵三人行》节目中一德国人雷克有对这一话题谈论过)看来,国人开车像猴子一样,横冲直撞,任意超车变道,道路狂怒症等简直不可理喻(这里没有贬低国内司机的意思,只是客观指出普遍存在的现象)。我在德国刚开始练车那会,为了向教练显示我熟练的驾驶技术,曾经连续超车,任意变道,甚至超速行驶(国内驾车的恶习),结果被痛批,教练说安全意识比驾驶技术更重要。

我的德国教练在我练车的时候多次强调以下几点,我觉得挺值得我们每一个司机注意:

1、遇到行人第一反应就是避让,生命安全至高无上。

2、能不超车尽量不超车,不任意变道。在超越自行车时,一定给自行车留出安全空间。

3、上车系安全带,开车不抽烟,不打电话,坚决不酒驾。

4、驾驶过程中不和人飙车,不和人斗气,安全第一。

5、变道,转向,掉头,停车过程中一定得多观察,确定没有危险情况再继续下一步动作。

还有很多细节的驾驶技巧,都是和安全意识相关的,总之德国人驾车安全意识始终是放在第一位的(德国人骑自行车大部分人都会佩戴头盔,更何况驾车这一高危险系数的行为),然后才是驾驶技巧,这也是德国驾照考试的重点所在。

还有一点就是德国人不崇尚开慢车,因为开慢车不意味着安全,譬如在限速50km/h的路段,教练要求速度在50km/h左右,因为开慢车会阻碍道路交通效率,还会增加追尾的危险。如果在高速公路上,速度更加慢不得,特别是在不限速的路段。而根据数据显示,德国不限速的高速公路路段的交通事故率反而是最低的。

费用方面,驾校报名费一般在100欧左右 ,急救课和视力测试30欧,理论考试70欧,实践考试170欧,剩下的就是练车的费用(按照学时30欧/45分钟计费)。一般情况下,新手从报名到拿到驾照总计需支出1500欧~2500欧不等,这个主要看各自的学习能力了,学的快就可以少练车,学的慢不容易上手就自然要多练车,这样按照学时计算费用自然就会高了。当然理论考试或者实践考试挂掉,还要重新缴纳考试费用。(文/古牧)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考驾照 酒驾 驾照考试 德国 驾校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