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世贸组织成"最激烈"诉讼场所:20年受理约500个案子

新华网吴宇 2015-07-07 12:43:31

新华网上海7月6日电(记者吴宇)虽然世界贸易组织主导的多边贸易体制进展缓慢,但其创立的争端解决机制承担起了“全球重任”,成为诸多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成员方之间“最激烈”的贸易诉讼场所。

记者从6日在上海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周年论坛”上了解到,世贸组织自1995年成立以来,20年间累计受理了约500个案子,其中201个已结案,22个尚在处理中,119个成为诉讼期超过5年的“休眠案”,78个通过磋商得以解决,24个撤诉,其余的尚在磋商中。

世贸组织副总干事卡尔·布劳纳认为,世贸组织越来越繁忙的争端解决机构既是近年来全球贸易演变的一面镜子,也反映出各经济体投入巨大精力的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存在局限性。展望未来,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还将发挥更大作用。

据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成员、墨西哥国立大学国际贸易法项目主席里卡多·拉米雷斯·埃尔南德斯介绍,近年来,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受理的起诉不仅数量逐年增加,复杂程度也越来越深;涉及的领域从货物贸易扩展至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消费者意识等领域;相关起诉既有发达经济体发起,也有发展中经济体发起,相互关系混杂。

“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没有秘书处,也没能力成立专家组,无法处理争端解决,仍需依赖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里卡多·拉米雷斯·埃尔南德斯说。

据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专家朱榄叶统计,从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至今,作为投诉方,中国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提出了13个起诉,有33个案子成为被诉,两项数值均位列世贸161个成员的第三位,表明作为发展迅速的贸易大国,中国正在积极掌握并运用争端解决机制。

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成员、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张月姣表示,世贸组织成为国际贸易“最激烈”的诉讼场所,急需配备更多高水平专业人才,中国高校和专业研究咨询机构应该抓住机遇,通过向世贸组织输送合格人力资源,有效提升中国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对外贸易和投资迈上新台阶。

在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王新奎看来,当前,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正面临着如何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的考验。这一新趋势主要表现为:全球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融合发展,全球贸易和投资的融合发展,以及以实体方式交付的服务贸易与以数字方式交付的服务贸易的融合发展。

王新奎认为,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未来必须承担起协调作为全球价值链传统主导者的发达经济体、作为全球价值链不可或缺参与者的发展中新兴经济体以及目前尚处于全球价值链边缘地位的其他发展中经济体的利益的责任,通过强化争端解决机制、贸易政策评审机制和贸易壁垒监控机制,推动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取得实质进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